纠正饭圈风向,偶像的引导不可缺席

2021年08月26日 07:02   来源:红网   任姿颖

  8月24日,针对此前某粉丝群体在网络上拉踩引战、宣扬抵制、恶意掀起网络骂战等行为,微博对赵丽颖工作室采取禁言15天的处罚措施,并强调微博平台对饭圈互撕行为的零容忍态度。

  明星工作室是明星团队的官方账号,微博对其禁言,是因为该明星团队对粉丝群体缺乏正向引导,放任纵容粉丝的非理性行为,甚至亲自“下场”“带节奏”,煽风点火。这是偶像在粉丝行为引导中的缺位,也是助长饭圈乱象的幕后推手。

  饭圈中流行一句话:“粉丝行为由偶像买单。”粉丝出于对偶像的共同支持而集结,进行着支持偶像事业、捍卫偶像名誉等活动:他们组织饭圈集资,来支持偶像的音乐、影视作品和商务代言;他们在各大平台积极控评,“安利”偶像,壮大粉丝群体;同时,粉丝还会掀起网络骂战,将枪口对准一切有关偶像的负面信息。偶像享受着粉丝为其带来的经济利益、社会地位,也应当承担其作为偶像的责任——即正向引导、榜样示范。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句话用在如今粉丝与偶像的关系上仍然适宜。偶像是被粉丝经济供养的一批人,如若没有粉丝支持,他们就没有经济价值,也就无法在行业中生存。然而,物极必反,一批缺乏理智的粉丝,也很有可能将偶像的职业生涯断送:粉丝在网络上肆意攻击其他明星,掀起饭圈对抗,发动无孔不入的控评,得罪同行不说,还会败坏路人观感,损害偶像形象。娱乐圈中,用职业生涯来为粉丝行为买单的偶像不在少数,这件事说到底,是偶像在为自己的不作为付出代价,是在为自己未尽的引导责任承担后果。

  那么,偶像应当如何做,才能发挥引导价值呢?这里有两个关键词,一为正向,二为适当。偶像对粉丝的引导必须是正向的、积极向上的,对于粉丝正面的行为予以支持和鼓励,而对于其负面的言行应及时约束和制止。同时,引导粉丝的最好手段就是以身作则,偶像只有自身言行端正,才能发挥榜样力量。劣迹艺人、行为失德者是不能成为偶像的。“适当”一词,则体现在偶像与粉丝之间的距离上:张弛有度地引导粉丝,不缺位,但也无需事事参与、事事回应。跌落神坛,丧失神秘感和距离感的偶像,很难再次获得粉丝的崇拜与追捧,其榜样价值也随之衰减,长此以往,偶像的引导价值也将变得毫无意义。

  肃清饭圈乱象,纠正饭圈风向,并不代表要将其全盘否定、一举扼杀,而是要以恰当的方式,引导饭圈发挥积极意义。在这个过程中,偶像的引导价值是不可缺少的,因为对偶像的疯狂热爱和追捧,正是粉圈乱象的根源所在。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纠正饭圈风向,偶像的引导不可缺席

2021-08-26 07:02 来源:红网 任姿颖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