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文化城市作用,助力“音体美”教育

2021年08月02日 11:03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7月30日,上海大剧院发布首届“别克艺术季”。未来5周,这个艺术季将以“向着家的方向”为主题,带来4台演出、1期夏令营、2天主题市集、1天剧院开放日、4场工作坊及分享会。在此之前,上海大剧院连续七年策划了“别克大师系列”,邀请到玛莎·葛兰姆舞蹈团、巴黎歌剧院、荷兰舞蹈剧场等世界名团登台。(7月31日澎湃新闻)

  由这条新闻想到随着音体美逐步纳入中考,家长和学生对此愈加重视。日前教育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的通知》,基于当前学校音体美师资力量偏弱的问题,明确在开展校外培训时,体育(或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学科,以及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教育、劳动与技术教育)等按照非学科类管理。如何避免音体美素质教育被搞成应试教育,是当前各地面临的一道考题。

  当音体美与每一个学生的升学挂钩,一不留神就容易偏离“审美素养提高”的初衷。近日在天津举行的“2021国民音乐教育大会”上,音乐教育家吴斌称,翻看那些复习资料发现,里面的内容大多是音乐史、乐理等知识,“考某个音乐家出生于哪一年,与培养音乐审美素养有什么关系?”“我们学了很多知识,最终要能应用,要让学生在编创、表现、欣赏中应用,而不是只记概念。”

  这就说到音体美的环境熏陶。这种熏陶是中小学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推进当下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它如同一把开启人类心智与情感大门的钥匙,在培养孩子超越自我,超越功利,超越自然的崇高精神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孕育着人类向真、向善、向美的追求。让中小学生及其家长能够经常享受到音体美的环境熏陶,才会让没有兴趣的学生产生兴趣,让有兴趣的学生更加热爱,让家长转变应试教育观念,让学生的素质在潜移默化中提高。

  这就需要各城市的剧院、美术馆、体育馆充分发挥作用,多组织与中小学生音体美素养有关的活动,让每一个中小学生都能参与进来。但遗憾的是,还有不少城市连一个美术馆都没有,更不要说有儿童剧院、青少年国际体育赛事。

  反观上海,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国际少儿艺术大典、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国际青少年足球赛、城市青少年业余联赛、智美体大会等等不胜枚举。而在体育方面,仅市级青少年体育赛事就有124项。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背后,则是文化城市的支撑。

  近年来,上海持续推动“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向纵深发展,持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基本实现“中心城区10分钟、郊区15分钟的公共文化服务圈”目标,人均公共文化设施建筑面积从“十二五”末的0.15平方米增加到0.2平方米。青少年随时可以享受音体美的熏陶。以“别克艺术季”为例,除了用学生公益票将学生引入剧院,上海大剧院也将和五个新城的高校联动,将艺术送到中小学学生身边。

  当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文化市场较为发达的城市,从硬件设施与内容供给来看,无论剧场、电影院、展览馆,不少城市都已不逊于世界一流水准,各种赛事不断,但还有不少城市的文化设施和内容供给不能满足市民文化消费升级的需求,不能满足青少年文化熏陶的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说,让中小学生全面发展,一些地方的文化城市建设还要补短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发挥文化城市作用,助力“音体美”教育

2021-08-02 11:03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