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看彩虹,孩子们需要美的滋润

2021年06月22日 09:46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近日,在山东潍坊,雨后天空出现了“东边彩虹,西边晚霞”的美景。一位地理老师看到后,赶紧跑回教室,叫学生放下学习去看彩虹。学生纷纷跑到窗子边,欣喜地观赏天空的风景。老师说,景色很漂亮,难得遇到,不想他们错过。

  据6月19日人民日报报道, 这位老师姓梁,他不是语文老师,不会要求学生写观后感。也许是出于地理老师的敏感,他认为“东边彩虹,西边晚霞”的美景出现概率很低,实属难得,值得学生花一堂晚自习课的时间去观赏、去记忆。

  事情很小,感受很美。“老师停课让学生欣赏彩虹”的话题就这样火了。网友纷纷感慨:“这是别人家的老师!”这个“小而美”的场景让许多人触景生情,回忆起自己的学生时代。这个发现美、感受美的过程就是一堂鲜活的美育课,这堂寓教于乐的美育课本身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是的,美是神圣的。我们每个人都心甘情愿做“美”的俘虏。对于孩子来说,美更是对自然和生命的直观感受:一朵云在大人眼中也许会被判定为一团水汽,而在孩子的眼中,它可能是花草是动物,甚至可能是奇妙宫殿。有美学家说得好,“一个人专注审美过程,就是一个人滋养身心的过程”。孩子们的眼睛,会因为发现美而闪闪发光;孩子们的心灵,会因为感受美而滋润壮大。

  众所周知,中国人素来有重视美育的传统。在孔子看来,美育在人格塑造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他提出“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诗教、乐教就是美育。而“老师停课让学生欣赏彩虹”的话题上热搜,恰恰反映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审美教育尚不够到位。

  美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有人说,没有审美力是绝症,就算有知识也拯救不了。所谓一般教育,都是以传授知识、掌握技能、提高认知为目的,而美育不同,它通过“寓教于乐”的手法,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使人的心灵得以净化、人格得以升华,涵养出一种宽阔、平和的人生境界。

  毋庸讳言,当今的青少年群体中,有不同程度心理隐疾的人在增多,成为社会和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为了缓解这种状况,除了加强德育、体育之外,也需要呼唤美育的回归,用美来温润青少年的眼睛,抚慰他们的心灵。

  人们对美的理解度接受度不同,打量世界的视角就会有差异。充分经历美、认识美的人,就有了以美对抗世俗粗糙的力量。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停课看彩虹,孩子们需要美的滋润

2021-06-22 09:46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