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校内开设超市,让学校回归教育本位

2021年07月20日 07:01   来源:红网   许卫兵

  澎湃新闻记者7月17日注意到,教育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四部门印发《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在不少中小学教师、家长中引起讨论和注意,该指南明确,“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7月18日澎湃新闻)

  中小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其定位在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让学生身体健康、品德高尚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任何有违教育责任的行为都应该被禁止。

  在校内开超市,不符合“体”育要求。让学生拥有健康的身体,是学校“体”育基本要求。然而,超市里卖的零食大多高糖、高脂、高盐、食品添加剂超标,有的甚至是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打击的“三无”产品。超市开在校园内,市场监管部门难以检查,易形成监管“真空”地带,校园超市成为假冒伪劣食品的“天堂”。中小学生识别能力较差,购买、食用劣质零食,零食里的毒素残留在学生身体里,危害学生身体健康,学生如何拥有健康的身体?

  在校内开超市,是“德”育的败笔。学校德育是为了培养学生正确认识事物的能力,能够明辨是非,向上向善,这需要学校身先示范,正确引导。健康的市场经济主张自由竞争,公平交易,反对垄断经营。校方应该教育学生认识垄断经营对市场经济秩序的危害,认请垄断资本的贪婪与邪恶。然而,校园超市利用独家经营优势,垄断了学生在校期间各种需求服务,价格高企,赚取超额利润,这都得到校方的支持与默认。学校教育学生向上向善,同时允许校内超市垄断经营,言行不一,道德虚伪,能够塑造学生优良的品德?

  中小学阶段属于国家义务教育阶段,坚持公益性,维护学生的利益是教学原则,建设校舍是为了向学生提供公益服务。而校园超市租用学校用房,以赢利为目的,不符合学校用房使用的公益性要求。允许校内开超市,学校对承担义务教育责任的身份存在认识偏差。有了逐利冲动,忘记了公益教育的责任担当,导致产生超市乱象。

  教育部等四部门出台《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从维护学生健康角度禁止校内开超市,这是釜底抽薪的治本举措。校方要从中汲取教训,只有回归教育本位,让教育行为普惠学生,而不是危害学生,才符合学校培育学生全面发展的身份定位。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禁止校内开设超市,让学校回归教育本位

2021-07-20 07:01 来源:红网 许卫兵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