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伊士运河堵塞给世界经济带来哪些影响?

2021年03月29日 13: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3月23日,一艘悬挂巴拿马国旗的超大重型货船在苏伊士运河新航道搁浅,苏伊士运河航运被迫暂停。这一“堵”,不仅卡住了国际海运的一个咽喉要道,也刺痛了世界经济的敏感神经。

  每天损失96亿美元 让全球供应链“如鲠在喉”

  作为全球最繁忙的海运路线之一,苏伊士运河为来往于亚洲、中东和欧洲的船只提供重要通道。据估计,约12%的世界贸易量通过此处,平均每天有近50艘船只通过该运河,有时远超这一数字。其中,通过这条运河的液化天然气、原油和成品油等能源出口占全球出口量的5%至10%。

  消息传出后,原油价格一度出现波动。但从长期来看,短短几天的堵塞,对全球原油市场影响不会太大。在美国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弗林看来,一旦运河受阻持续两周以上,将对原油市场供求产生实质性影响,导致油价持续上涨。

  目前“长赐号”搁浅已近一周,市场对供应链中断的担忧情绪变浓,而且这种担忧已远不止在原油市场。

  劳氏船级社表示,从苏伊士运河运输货物的价值来看,运河每日西行贸易量约为51亿美元,东行贸易量约为45亿美元,估计每天损失达到96亿美元。【详细

  安联研究报告显示,苏伊士运河每中断一周,全球贸易增长就可能减少0.2个至0.4个百分点。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受疫情影响的国际贸易开始缓慢复苏,但仍有很强的脆弱性。其中,供应链是较为突出的问题。此次苏伊士运河堵塞让全球供应链问题更加凸显。【详细

  运价攀升 无异于向海运市场“伤口上撒盐”

  据称,被卡住的船只中,集装箱船大约占总运输量的三分之一。CNBC援引海洋情报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詹森表示,目前,三分之二的集装箱船迟到了,“拖延的时间越长,情况就越糟,因为我们是在供不应求的时间点”,这种延误将增加积压库存的时间,影响到进口商品的到货和销售。此外,由于经济的重启,集装箱非常稀缺,滞留船只捆绑了空集装箱,这对部分国家出口至关重要。

  由于部分船只打算绕道好望角,这类船舶运价已在攀升,对于打算绕道的船只来说,除了成本增加,时间也将延长。分析认为,若援救工作持续时间较长,可能会影响到所有航段运价。【详细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海运市场受集装箱短缺、贸易复苏等因素影响,运力本已经十分紧张,海运价格已处于高位。苏伊士运河堵塞无异于向海运市场“伤口上撒盐”。

  与此同时,运输延误也将产生大量保险赔付请求,让从事海运保险的金融机构承压,或将引发再保险等领域动荡。【详细

  “提醒”全球贸易 不能过分依赖海运

  一艘巨轮搁浅,引发国际担忧,一方面凸显了苏伊士运河和国际海运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世界经济复苏的脆弱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在2020年遭遇重创。尽管国际机构普遍预测世界经济将在今年迎来复苏,但无论是国际贸易还是制造业的复苏,都还不稳固,任何的不确定因素和突发事件都将对复苏进程产生影响。【详细

  有专家表示,苏伊士运河堵塞让本就受疫情严重冲击的全球贸易“雪上加霜”。与此同时,这起事件也给全球贸易“提醒”,不能过分依赖海运,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要推动类似中欧班列等陆上物流体系建设。另外,运河堵塞造成物流缺位,可能导致制造业改变目前原材料库存体系,增加“存货”以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详细

  微言大义:

  @JabbawockeeZHK:这艘船是怎么卡住的?

  @侠义非凡的蓝蓝:我海运到法国的包裹真的在苏伊士运河,杳无音讯,哭了。

  @布波日记:没办法只能绕道了!

  @sofiajue:好不容易降下来的运费,又涨上去了。

  @南方刘波:对未来海运市场与国际贸易的影响一定不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苏伊士运河堵塞会让世界经济有多痛?航路如果不能尽早畅通,有可能让此时船上的数千牛羊面临“灭顶之灾”,有人形容这是“生化定时炸弹”。“塞船”事件也将扇动蝴蝶翅膀,影响全球市场上石油、天然气、铜等的供应,给全球经贸复苏带来严重干扰。这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警示:不能“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无论运输方式还是供应渠道,都应更加多元化,以减少突发情况带来的损失。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苏伊士运河堵塞给世界经济带来哪些影响?

2021-03-29 13: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