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企业数字化转型靠什么?

2021年03月28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盘和林认为,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就是要在根本上促进服务与生产的紧密联系,从成本、效率、生产等角度解决生产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不敢转”、“不会转”的问题,实现服务与生产的协同机制。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以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化延伸。一般来看,生产性服务业,主要包括研发设计、工业设计、商务咨询、检测认证、现代物流等。这些细分行业在科技创新、规范生产、资本流动等方面,与社会生产都有着密切的联系。

  马克思在其鸿篇巨作《资本论》中就强调了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性,当然,这种类型的资本那时还被称为商业资本。他指出,商业资本对于社会生产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节约流通领域成本、缩短资本流通时间和扩大剩余价值生产三个方面。总结来看,就是成本、效率和生产三个角度。

  实际上,这也是近些年来不少生产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阻碍所在。这些企业对于数字化转型是有渴求的,但是种种客观因素让它们“不敢转”、“不会转”。数字化转型,将会促进现代物流、运营管理等水平的提升,大幅节约流通领域的成本。比如现代化的物流无人分拣线,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可以实现高度机械化、自动化的物流管理和分发,缩短商品在物流阶段停留的时间,促进制造业周转率显著提升,加快资金回笼速度。让生产性服务业融入数字经济生态,有助于促进该行业与社会生产的紧密结合,提高资本流通的效率,引导企业明白“如何转”、“怎么转”。

  生产性服务业的数字化变革,将会在社会生产和市场流通之间建立一座桥梁。资本周转的关键跳跃是在商品与货币之间的跳跃,生产性服务业正是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数字化手段将供需两侧在云端结合,比如让消费者通过移动设备参与企业生产决策,发展定制化的生产服务等。这有助于啮合市场供需关系,借助市场需求指导社会生产,促进资本等资源要素的合理配置,帮助企业在充分认识市场特点的前提下完成数字化转型。

  生产性数字服务业能够帮助制造业等实体经济企业提高生产率,让企业切实看到转型的红利,从而“敢于转”、“乐于转”。生产性服务业会以更低的成本代替企业完成一些研发设计、工业设计的工作,从智慧化生产改造、供应链金融耦合产业链、高效人力资源服务等方面,在要素获取、经营生产、产品销售等关键环节帮助企业提高生产经营效率。

  其实,生产性服务业与社会生产的关系,以及与实体企业的关系,不仅仅是单向促进,而是双向的正反馈。生产性服务业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同样,生产数字化进程也会对生产性服务业提出更高的要求,从而促使其不断迭代革新。

  从总量上来说,数字化服务业要与第一二产业的发展相适应,比如农业附加价值链的拉长和深入,就会推动电商直播等有助于信息公开的新服务业业态出现,促进社会对商品的价值发现。从结构上来说,生产性服务业也要与社会生产变革所带来的新生产需求和消费需求相适应,比如更高效的社会生产会对物流的时效性提出更高的要求,大规模的智能机械化生产也需要一个覆盖面更广、智慧化程度更高的生产管理系统。

  综上,笔者以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扩大服务业有效供给,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品质,构建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服务产业新体系,其目的正在于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需要。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就是要在根本上促进服务与生产的紧密联系,从成本、效率、生产等角度解决生产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不敢转”、“不会转”的问题,实现服务与生产的协同机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盘和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数字化转型助力高质量发展

     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生产企业数字化转型靠什么?

2021-03-28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