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惠民专项行动成效值得期待

2021年03月31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近年来,一些地方计量惠民工作的成效并不理想,一些计量器具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有没有“水分”尚存疑问。此次民生计量专项行动,着力打通计量惠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成效值得期待。

  集贸市场电子秤、加油机、智能电表等,这些日常生活离不开的设施用具读数准确吗?市场监管总局将于今年3月至12月在全国组织开展民生计量专项行动,在具有公共服务属性的民生领域,打通计量惠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老百姓居家过日子,讲究精打细算;出门买菜购物,怕的是缺斤少两。计量的准确与否,与民生息息相关,与公平正义密不可分。计量惠民,有两层含义:一是计量活动受到法律及道德的约束;二是人民群众在参与计量活动时切身利益受到尊重,得到有效保护。但是,近年来,一些地方计量惠民工作的成效并不理想,一些计量器具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有没有“水分”尚存疑问。此次民生计量专项行动,着力打通计量惠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成效值得期待。

  比如针对计价秤,各地有关部门将重点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计价秤是否存在未经检定、检定不合格或者超过检定周期使用等情况,严厉打击缺斤短两和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又比如针对智能电表,将逐步推广在线监测、精准研判、状态评价、失准更换,建立“企业自控、用户监督、政府监管”机制等。计量惠民重在落实,这些举措落到实处,将进一步发挥计量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中的重要作用。

  计量是保障经济正常运转的技术手段。在国家纳入强制检定的各种计量器具中,大多数是与民众日常生活、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的,这些计量器具是否符合国家标准,不仅仅是简单的量值问题,还将影响到社会生产的经济秩序。因此确保这部分计量器具强检覆盖到位,是计量惠民工作的重中之重

  同时,计量惠民不只是市场监管部门的事,更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加大计量惠民力度,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同时,还要丰富计量文化内涵,宣传相关政策法规,提高民众维权意识。只有这样,才能让计量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期待各地尽快提高认识,形成共识,完善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手段,扎扎实实地推进民生计量专项行动,让老百姓买得放心,企业检得顺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高质量发展的体系建设与实践路径探析

     完善和优化数据市场治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计量惠民专项行动成效值得期待

2021-03-31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