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伊士运河堵塞事件影响几何

2021年03月29日 07: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周武英

  23日,一艘悬挂巴拿马国旗的“长赐号”重型货船在苏伊士运河新航道搁浅,这艘长约400米、宽约59米的巨轮几乎达到了运河的通行上限,搁浅造成航道堵塞。

  作为全球最繁忙的海运路线之一,苏伊士运河为来往于亚洲、中东和欧洲的船只提供重要通道。据估计,约12%的世界贸易量通过此处,平均每天有近50艘船只通过该运河,有时远超这一数字。其中,通过这条运河的液化天然气、原油和成品油等能源出口占全球出口量的5%至10%。

  消息传出后,原油价格一度出现波动。但从长期来看,短短几天的堵塞,对全球原油市场影响不会太大。在美国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弗林看来,一旦运河受阻持续两周以上,将对原油市场供求产生实质性影响,导致油价持续上涨。

  目前“长赐号”搁浅已近一周,市场对供应链中断的担忧情绪变浓,而且这种担忧已远不止在原油市场。

  劳氏船级社表示,从苏伊士运河运输货物的价值来看,运河每日西行贸易量约为51亿美元,东行贸易量约为45亿美元,估计每天损失达到96亿美元。

  据称,被卡住的船只中,集装箱船大约占总运输量的三分之一。CNBC援引海洋情报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詹森表示,目前,三分之二的集装箱船迟到了,“拖延的时间越长,情况就越糟,因为我们是在供不应求的时间点”,这种延误将增加积压库存的时间,影响到进口商品的到货和销售。此外,由于经济的重启,集装箱非常稀缺,滞留船只捆绑了空集装箱,这对部分国家出口至关重要。

  由于部分船只打算绕道好望角,这类船舶运价已在攀升,对于打算绕道的船只来说,除了成本增加,时间也将延长。分析认为,若援救工作持续时间较长,可能会影响到所有航段运价。

  埃及政府也在发愁,毕竟运河收入约占埃及政府全年财政收入的近10%;“长赐号”船主——来自日本爱媛县的“正荣汽船”公司,除了船体和机械损坏赔付金额或达1亿至1.4亿美元,还将面临数量未知的各方索赔。

  在全球供应链复苏仍不畅通的情况下,运河如果不能尽早畅通,将给原本就紧张的航运业增添新愁。

  专家分析称,28日至29日正好是近期潮汐最满的时候,或许是救援“长赐号”的最佳时机。也有救援公司人士表示,不排除救援可能需要几周时间。多久能移走“长赐号”将成为估量最终损失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苏伊士运河堵塞事件影响几何

2021-03-29 07: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周武英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