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峥辞任,拼多多的未来怎么走?

2021年03月18日 14: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平认为,人们对互联网平台寄予厚望,是相信它们能带来更高效的资源配置、更公平的展示机会、更灵活的工作方式。对于拼多多的未来发展而言,经营模式也必须尽快调整,以适应监管升级的要求和消费者的需求。

  黄峥,何许人也?恐怕知名度比很多“流量小生”低不少。不过,人家虽然低调,但企业做得足够大。这就跟每个人身边都有一个销售保险的“朋友”一样,谁没面临过“来帮我砍一刀”的友情考验呢?

  对,这家大企业就是被一些网友调侃为“拼夕夕”的拼多多。这家成立才六年的企业相当了不起。最近,拼多多对外发布了2020年全年以及第四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拼多多2020年第四季度营收265亿元,超出市场预期35%。同时数据还显示,拼多多活跃买家人数达到7.88亿,成功超越阿里淘宝,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电商平台。

  生意做到这地步,按咱们普通人的心性,终于可以实现“买两碗豆浆,喝一碗倒一碗”的梦想了。可人家创始人不是一般人,41岁的黄峥选择“急流勇退”了。近日,黄峥发布年度致股东信。在这封信里,他宣布辞去拼多多董事长一职。他持有的1:10的投票权也将失效,名下股票三年内锁定不出售。

  黄峥要去当科学家,为我国的基础研究作贡献,值得敬佩。而如果从商业视角来看,拼多多之前的创业史更令人咋舌。在电商行业竞争最为激烈的年代,拼多多采用农村包围城市的市场策略,用烧钱补贴的方式在三四线城市收割用户,最后进军一二线城市。虽然曾“价格便宜惊掉了下巴,质量脆弱心碎了一地”,但拼多多用出色的操作将自己抬到众多消费者以及投资者都没有想到的高度。

  对于拼多多的未来,黄峥有三个希望。第一个就是“拼多多会是一家永远把消费者利益和社会价值放在第一位的社会的企业”。当然,每个人的视角不同。以我们普通人的感受来说,这个希望要想实现还得多多努力才行。虽然互联网时代人的记忆力很短暂,但不久前拼多多一名员工猝死引发有关“996”的争论,以及利用资金优势在团购业务中大量开展价格补贴扰乱市场价格秩序被市场监管总局处罚等,人们还记忆犹新。

  把消费者利益和社会价值放在第一位,首先得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最近一段时间,“平台经济”成为一个热词。随着市场集中度的不断提升,一些平台忘了创业的初心,抛弃了原本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把“平台经济”演化为“垄断经济”,甚至沦落为资本的“奴隶”。央视“3·15”晚会曝光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例中,互联网平台的种种不良行为让人不寒而栗。

  人们对互联网平台寄予厚望,是相信它们能带来更高效的资源配置、更公平的展示机会、更灵活的工作方式。这些既是平台经济良性运行的基础,也是人们愿意对成长中的互联网平台抱以善意的原因。若是一味逐利,将创新平台降格为“收租平台”,无疑有悖互联网平台发展的初衷。对于拼多多的未来发展而言,经营模式也必须尽快调整,以适应监管升级的要求和消费者的需求。

  当然,我们也有三个希望:黄峥成为一位出色的科学家;拼多多成为一家社会的企业;普通消费者不用再面临类似“来帮我砍一刀”的友情考验。这三个希望,哪个能率先实现,我们拭目以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下沉市场购买力不容忽视

     摒弃“比烂”思维,拼多多应拿出担当正视问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黄峥辞任,拼多多的未来怎么走?

2021-03-18 14: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