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传好民族复兴“接力棒”

2021年03月18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杨飞认为,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既是发展所需,也是民心所向。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刻认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本质内涵,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勇担历史重任,努力传好民族复兴的“接力棒”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就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通知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体党员,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实践。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把握正确导向,加强督促指导,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砥砺奋进,百年沐风栉雨,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重温党的百年历史,从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营养,将激励14亿多中华儿女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用好百年党史这座“精神宝库”,能够更好地把握历史规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而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既是发展所需,也是民心所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中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厚重的百年党史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在学习方面应当做到真学、善学、实学。具体而言,我们必须全面、深入、长久学习,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我们应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才能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我们要学好这门“必修课”,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刻认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本质内涵,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勇担历史重任,努力传好民族复兴的“接力棒”。(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杨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学党史 悟初心 汲力量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传好民族复兴“接力棒”

2021-03-18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