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对症治理“行业病” 谨防掉进“美丽陷阱”

2021年03月17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臧梦雅认为,医美行业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非法机构、非法医生、非法药品充斥于医美市场。机构医疗水平良莠不齐,很多机构并不具备整形资质,还有一些机构聘用无证医生,使用未经过国家批准的美容产品、美容设备,导致医疗纠纷不断,消费者健康受损,危害匪轻。

  近年来,我国医疗美容市场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医疗美容成为生活消费热点,“美丽经济”“颜值经济”方兴未艾。然而,从媒体报道来看,医美行业虚假宣传、医疗事故等问题也频频发生,而且屡罚不改。一些“黑医美”机构披上“生活美容”的“马甲”无证经营、漫天要价等行业新问题,更是让消费者成为“待宰的羔羊”。

  医美行业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非法机构、非法医生、非法药品充斥于医美市场。机构医疗水平良莠不齐,很多机构并不具备整形资质,还有一些机构聘用无证医生,使用未经过国家批准的美容产品、美容设备,导致医疗纠纷不断,消费者健康受损,危害匪轻。

  此外,部分医美机构的实际服务价格与广告不符,骗取消费者进行相应的交易,这不仅涉嫌虚假宣传,也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此前更有报道称,有用户冲着一些医美机构的优惠广告去办理套餐,结果却被机构“忽悠”办理了高出美容套餐价格好几倍的“美容贷”,进而陷入“套路贷”的“套路”。不难看出,这些机构表面上做着“漂亮”的生意,背后却是并不“漂亮”的骗局。

  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医美行业的准入门槛过低。有咨询机构发布《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指出,中国医美非法从业者有10万以上,合法医师在全行业内仅占28%。除此之外,医美行业的管理涉及多个部门,但却缺乏有效机制来协调各部门实现综合监管。再加上医美药品器械进货渠道混乱,一些非法医美的组织者活动隐秘,这更增加了打击取缔的难度。

  可以说,医美行业正在经历野蛮生长,亟待提高准入门槛,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其实,要治理医美行业乱象,首先应当明确医美服务本质上属于医疗服务的范畴,管理自然也应当回归医疗范畴。

  明确了医美服务的本质,方能对症下药,治理行业乱象,根除行业顽疾。有关部门应尽快建立健全医美人才培训体系和专科医师制度,加强对执业医师的专业化培训,完善相关从业人员的资格认定,从而规范医美行业的人员管理,提高从业人员的诊疗能力,保障医美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再有,消费者在选择医美机构之前,要“擦亮双眼”,充分了解机构资质、医生资格、医疗用品来源等信息,防止掉进“美丽陷阱”。此外,有关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等也要密切配合,整合医美药品进货渠道,严格规范医美用药用具来源,并加大对“黑作坊”“走穴”等非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引导市场走向正轨。

  当然,在给寻求“变美”者提供安全有保障服务环境的同时,全社会还要坚持正确的审美导向,尤其要倡导个人寻求健康美、自然美,而不是仅仅追求“人工制造”的“漂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臧梦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农村不能成为打击“黑医美”盲区

     “3.15”之外,让消费者也能“牛”起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对症治理“行业病” 谨防掉进“美丽陷阱”

2021-03-17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