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之外,让消费者也能“牛”起来

2021年03月15日 10:35   来源:东方网   刘天放

  1983年,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确定每年的3月15日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这是一个让消费者“扬眉吐气”的日子,而假冒伪劣者则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每年这个日子中央电视台都要举办一台规格很高的“3.15”晚会,曝光假冒伪劣产品,为消费者撑腰,警示生产者和销售者重视产品质量。

  2021年“3.15”晚会的主题是“提振消费从心开始”,希望通过诚信的力量让每个人把平凡的日子过得更加幸福美满,稳步提高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晚会提倡每一位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监管者,将国家的发展目标与人民的朴素愿望,编织成美好生活。

  每到3.15,消费者维权的热情就高涨,因为在这天维权,相关部门总会热情接待,索赔的成功率也比平时更高。赶上3.15,假冒伪劣者无不提心吊胆。可一旦过了3.15,一切又基本回到原点。就是说,3.15期间消费者扬眉吐气,而3.15过后反倒是假冒伪劣者重新“牛皮哄哄”了。可见,消费者都应该紧握法律武器,学会依法维权,让3.15不仅停留在3月15日这一天,而是365天。

  然而,消费者主动维权仅是一个方面,而另一方面,如何让不良商家每天都提心吊胆,不敢作恶,就必须加大监管力度。消费者当然希望“天天3.15”,希望每一天自己的衣食住行都不受假冒伪劣的坑害。对此,执法部门当做到毫不松懈,严格执法,有法必依,如此才能让消费者天天扬眉吐气,远离假冒伪劣。

  不得不承认,当前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还有待加强,很多坑害消费者的案例基本是经过消费者举报后才被查处的,就是说,靠执法部门主动查处的案例还不够多。一句话,我们的工作还多停留在“务虚”而不是“务实”层面。假冒伪劣猖獗,侵害消费者权益人人痛恨。因此,必须加大打击力度,使假冒伪劣者停止作恶。

  当然,获得一个“凯旋”的3.15相对容易,但赢得一个3.15之外的常态胜利,却依然困难重重。在“天天3.15”还是一种奢望,维权仍艰难的情况下,就必须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行事。总之,就是要让“3.15”之外消费者也能“牛”起来,同时让假冒伪劣者的日子不好过。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3.15”之外,让消费者也能“牛”起来

2021-03-15 10:35 来源:东方网 刘天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