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315” 期待天天安心购

2021年03月15日 13: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又是一年“315”。最近这几天,消费者权益保障问题引发媒体广泛关注,一些企业和行业的乱象也被集中曝光。

  说来说去都是些老问题

  现在,媒体对这个题目真的有点提不起兴致了——说来说去都是些老问题,卖假货、泄露消费者隐私、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先涨价后降价……这些还能叫新闻吗?对这些问题,网友都已经见怪不怪了!

  可是,怎么就变成这样了呢?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消费者自己也好、媒体也好,怎么就见怪不怪了呢?

  由于笔者长期关注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所以最近很多熟悉、不熟悉的人都来打听今年“3·15”会做什么报道。看看聊天记录,有的人还在说着去年3月份说过的话。这不禁让人想起一句调侃,说“3·15”是企业公关的坎儿,守着看这一天有没有被点名批评。没有,皆大欢喜,洗洗睡了;中招了,赶紧发道歉声明。最好过一两天出个什么新闻,自家这点儿事也就被网民们淡忘了。【详细

  维权不能仅指望一个“315”

  消费者天天在消费,维权不能指望一个“315”。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消费维权渠道,提升消费纠纷解决效率,降低消费者维权等待时间;对于消费者投诉后经查证属实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敢于亮剑、严格执法,让违法违规者得不偿失;研究建立及时有效的救济补偿机制,堵住不良商家“一拖二赖三不管”的漏洞;加快推进消费投诉公示制度,解决企业“不怕投诉怕公示”的难题。总之,要让消费维权渠道更畅通、投诉更管用。

  企业也应认识到,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提高以及各类消费投诉平台的出现、媒体的介入,侵犯消费者的成本会越来越高。与其琢磨怎么钻法律空子,倒不如改善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用实力赢得消费者的青睐。【详细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宣传教育常态化。把开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宣传教育工作常抓不懈,在全社会营造出强有力的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氛围,教育广大经营者不售假,诚信经营;引导广大消费者增强维权意识,在购买商品时,要多一分心眼,以防上当受骗。【详细

  期待天天安心购

  从创立的初衷来看,“3·15”不是看热闹的开场锣鼓,它是号召关注消费者权益的强烈呼声。绝不是说一年365天,只在这一天才需要关注消费者权益。“3·15”所代表的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隐私保护权等一系列权益,每一天都应当得到充分的尊重和保护;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无论发生在哪一天,都应当受到法律法规的依法惩治。

  说一千道一万,“3·15”不能是场热闹。消费者不能麻木,监管不能停步。这是每次说到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时都重提的老话,却也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详细】  

  2021年“3·15”晚会的主题是“提振消费从心开始”,希望通过诚信的力量让每个人把平凡的日子过得更加幸福美满,稳步提高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晚会提倡每一位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监管者,将国家的发展目标与人民的朴素愿望,编织成美好生活。【详细

  微言大义:

  @安谧糖棠:夸大其词、虚假宣传真的很过分,什么都能吹得和宝贝一样,但其实就很一般很普通,有的直接就糟糕透了。

  @辣子酱o :一定要注意点。

  @你是晴天lll:大数据杀熟真的可怕。

  @易学伏明奇:禁而不止,打而不绝,问题的根源究竟在哪里?

  @肖言慧语:拒绝假冒伪劣产品,维护自身权益。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消费者权益保护已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近年来,随着网购、预付式消费等新型消费的兴起,又出现了侵权新情形与维权新难题,比如大数据杀熟、长租公寓爆雷等,这些不断蚕食着社会消费安全感。“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说到底还是要改善消费环境,畅通维权渠道,对不法行为进行严惩,这样才能更好地提振消费信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强本固基。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又是一年“315” 期待天天安心购

2021-03-15 13: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