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纷扰”中辨真假,消费者需多措并举炼慧眼

2021年03月15日 08:23   来源:东方网   奚居辉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每当这个时候,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及有关组织都要举行各种活动,推动保护消费者权益运动进一步发展。

  在1993年央视“3.15”晚会上,那英一曲打假歌“雾里看花”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歌曲将那些坑骗顾客的假冒伪劣商品虚化成“纷扰”世界,需借一双慧眼去看清楚、看明白、看真切。歌词形象逼真,提醒消费者不要轻信花言巧语,上当受骗;曲调脍炙人口,至今在民众中广为传唱。

  诚然,自1983年国际消费者协会把每年的3月15日定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后,近40年来,我国紧抓消费者权益保障工作不放松,各地各级成立了消费者协会,设立了举报电话,及时处理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每年在3.15前后,有关部门都要开展一些活动,如深入市场进行商品大检查,向群众宣传识别假冒伪劣商品知识,举办3.15文艺晚会,集中销毁一批假冒伪劣商品,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评选等。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对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发挥了作用,而且广大消费者维权意识不断增强,识别假冒伪劣商品能力不断提高。

  然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一些假冒伪劣商品也引用了一些先进的科技手段,花样不断翻新,伪装的也越来越隐蔽,越来越“纷扰”。像一些“山寨”货、“轻磅炸弹”等赝品,仿真能力特别强,无论从外观还是从包装上来看,与真品没有什么两样,如果没有专业知识,是很难识别真伪的。尤其是在农村和偏远地区,一些小商场、摊贩和个体杂货店,是兜售假冒伪劣商品的重发地,他们出售的商品大都是渠道不明、批次不清;什么假烟、假酒等商品比比皆是;甚至还明目张胆地将一些劣质、过期、冒牌商品上架出售,又不开具正规的票据。这些,还在无时不刻地侵害着广大消费者利益,使广大消费者利益受损,甚至有的还有害身体健康。因此,要在这“纷扰”中辨别商品真假,需多措并举炼慧眼。

  首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宣传教育常态化。把开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宣传教育工作常抓不懈,在全社会营造出强有力的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氛围,教育广大经营者不售假,诚信经营;引导广大消费者增强维权意识,在购买商品时,要多一分心眼,以防上当受骗。

  二是,不断提高消费者识别假冒伪劣商品能力。各级采取办培训班、张贴宣传画等形式,向广大消费者普及识别假冒伪劣商品知识;对那些科技手段高、花样翻新、仿真能力强和伪装隐蔽的假冒伪劣商品,有关部门要及时发布消费警示,告知相关法律规定及应采取的正确做法,提高防范能力,维护好自己合法权益。

  三是,加大对假冒伪劣商品检查执法的力度和密度。根据日常消费投诉调处情况,结合不同时段消费活动特点,及时分析、归纳和总结,对消费领域可能出现或发生的具有代表性的侵权倾向,要做到心中有数,掌握维权工作主动性。设立有奖举办电话,发动全社会共同打假;对制假、售假要做到及时发现,立即打击,绝不心慈手软。使假冒伪劣商品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无处藏身。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人人有责,需全社会发力。惟有多措并举,人人炼就慧眼,才能辨别商品真假,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利益不受损害。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在“纷扰”中辨真假,消费者需多措并举炼慧眼

2021-03-15 08:23 来源:东方网 奚居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