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如期举行:开好头 再出发

2021年03月04日 14: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两会热评】

  新闻背景: 

  2021年全国两会在春暖花开的3月如期召开,传递出鲜明信号:中国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正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阔步前行。 

  如期举行 带来新声音

  回首过去一年,既有惊心动魄的风云突变,又有豪情万丈的砥砺前行。一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战疫情、抗洪涝,促改革、推开放,抓脱贫、惠民生,保增长、稳大局,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带来了这一年基层的见闻、基层的声音、基层的思考。为了提出高质量、有分量的议案、提案、建议,代表委员会前做了扎实调研、精心准备。【详细

  又是一年两会时,再度相逢在最高的议事殿堂,代表委员们的心境却已然不同。一杯水,在沙漠中比金子更珍贵。寻常景物,在失而复得后方觉珍惜。在准时抵达的列车、正常上课的学校、如期举行的全国两会之下,是有一股子力量和信心的。这些从大江南北赶来的代表委员,不少人数天前还扛着锄头、攥着粉笔、握着手术刀,将把这力量与信心化作国家的意志。【详细

  凝聚力量 再启新篇章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伟大的事业再启新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壮阔蓝图。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肩负庄严使命的全国政协委员齐聚北京,为实现新征程新梦想履职尽责,为创造新成就新辉煌建言献策。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讨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是此次会议的重要议程,也是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在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起步之年,只有汇聚众智、集思广益,才能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优势运用好,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起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详细

  透过两会之窗,各国能够发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经过5年持续奋斗,中国“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对外开放持续扩大,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彰显。国际舆论普遍认为,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实施,中国将更有实力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

  透过两会之窗,各国能够感知与中国进一步携手合作的机遇。人类正面临多重危机挑战,团结合作才是正确选择。中方明确承诺,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中国,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促进可持续发展、继续推进科技创新、继续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为国际市场带来利好。”这是普遍的国际预期,代表了以合作共赢增进人类福祉的心愿。【详细

  开局之年 踏上新征程

  我们已铸就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长期保持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等人间奇迹。2021年的全国两会,势必会成为新的历史里程碑。踏上新征程,我们还要完成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等新时代答卷。【详细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对两会的期待,是对一个更强大中国的期待,也是对更美好生活的期待。从两会中获得的智慧和力量,将激励我们以实干精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以饱满热情和无限憧憬开启新征程。【详细

  微言大义:

  @Mr祖小鹏:希望多提出好的建议。

  @风季节888:加油,我的祖国!为未来指明方向。

  @小逗号也快乐:今年两会将重点讨论哪些与我们切身相关的问题呢?

  @一蓑烟雨任平生:挺过了疫情下的“至暗时刻”,中国已经“重装上阵”。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起跑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早春三月,代表委员们汇聚北京,中国如期进入“两会时间”,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了一个好头。回首过去,我们不畏艰难、团结奋进,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面对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接续奋斗、再次出发的中国必将迎来更多生机勃勃的春天。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全国两会如期举行:开好头 再出发

2021-03-04 14: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