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让"丁真家乡"当得起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

2020年12月12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臧梦雅认为,从“丁真和他的家乡”到“策马奔腾的女副县长”,与其说是大众需要更多的“诗和远方”来满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如说是贫困地区需要更多的“丁真”。

  近一段时间,四川理塘藏族小伙丁真和他的家乡一夜爆红,新疆昭苏女副县长英姿飒爽策马而行的视频也不断被网友转发,这些“网红”让人们见识到了网络的无限可能,更为当地带去了知名度。

  数据显示,从11月20日起,“理塘”的网络热度大涨,到11月最后一周搜索量猛增620%,比国庆翻4倍,甘孜旅游热度也水涨船高。可见,丁真的走红确实给家乡甘孜理塘带来了旅游宣传“附加值”。

  丁真让理塘县一跃而红,广大网友开始关注他的生活环境。这样的贫困地区虽然偏远,但往往自然风光秀美、生态环境良好、旅游资源丰富,具有较大的文旅开发潜力。近年来,此类地区积极借助网络平台,发挥生态环境优势,不断探索旅游扶贫与生态发展相结合的新模式。比如,河南栾川,贵州荔波、雷山等贫困地区,均是通过参与网络上发起的文旅扶贫项目,才走入了更多人的视野。

  经过多年持续奋斗,我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但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实现真脱贫、脱真贫,还要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已经取得的成果。继续解决相对贫困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仍需要不断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从“丁真和他的家乡”到“策马奔腾的女副县长”,与其说是大众需要更多的“诗和远方”来满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如说是贫困地区需要更多的“丁真”。其实,在各地,还有许多像“丁真”和“女副县长”一样的人,他们在为家乡的脱贫攻坚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热情,在为提升家乡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付出辛勤努力。

  当然,丁真不可能一直这么“红”下去,打造“诗和远方”也并非所有偏远地区都可以直接“复制”的范本。如何让短期内因爆红而带来的“流量”转化为长久稳定的客流,从而更好地发展文旅产业、巩固脱贫成果,各地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要想在旅游扶贫上继续精准发力,仅靠“网红”力量远远不够,这项工作还涉及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诸多方面。要巩固脱贫成果,就要做好长远打算,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当地的旅游特色,大力培育优势产业,让更多居民村民参与到优势产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去,让生态资源优势转化成市场竞争优势,带动人才振兴、产业振兴。此外,还要加紧完善交通、卫生、通信等“硬件”建设,以及服务水平、市场监管等“软件”提升。只有“软硬件”实力都“过硬”,才能当得起游客对“网红”的追捧,才能当得起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臧梦雅)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丁真现象背后,是数字中国新动态

     “丁真现象”频上热搜的冷思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让"丁真家乡"当得起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

2020-12-12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