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顾工业企业纾困转型 重“短期”更要放眼“长远”

2020年06月30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保工业企业要注重长短期政策协同,重“短期”更要重“长远”,以助推企业提质增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微观基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23.4亿元,由4月份同比下降4.3%转为增长6.0%。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434.9亿元,同比下降19.3%,降幅比1-4月份收窄8.1个百分点。

  此前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增速较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在上月由负转正基础上继续回升。诚然,从数据上看,工业企业发展压力依然很大,但相比于1-4月,已经有所改观,逐步恢复向好态势。应该说,这是全国上下积极贯彻落实“六稳”“六保”政策的结果。

  如果说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那么工业就是国民经济的“骨架”。“血脉”不畅,经济很难健康运行;同样,如果“骨架”不够紧密坚实,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也会受到影响。保市场主体,重中之重是保住工业部门的市场主体,这不仅关系就业民生,也关系我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中的位置,更关系国家产业安全。

  企业是市场的微观主体。企业活力的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增强,都离不开市场环境。企业发展需要得到帮助,但在困难过去之后,企业还是要独自面对市场、适应市场,可能还将面临如何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增强技术研发、拓展市场空间等方式来实现持续发展的问题。

  因此,保工业企业不仅要关注企业的短期困难,加大力度纾困,更要放眼长远,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企业盈利能力。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是短暂的,企业在应对疫情冲击、复工复产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也是短暂的。政府部门一方面要出台帮助企业走出暂时困境的短期政策,另一方面,也要出台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内力”的长期政策。在纾困中促转型,在转型中解难题。

  工业是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重点。各地为工业企业排忧纾困,应落实好降低要素成本、突破要素制约等应对疫情冲击的政策。但更为重要的是,基于转型升级的需要,要持续完善支持技术研发、优化营商环境等有助于工业企业长远发展的政策。总之,保工业企业要注重长短期政策协同,重“短期”更要重“长远”,以助推企业提质增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微观基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用好政策组合拳 精准纾困小微企业

     以更大力度为企业纾困解难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兼顾工业企业纾困转型 重“短期”更要放眼“长远”

2020-06-30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