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云上广交会”呼唤创新发展

2020年06月25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网上广交会是新形势下创新的结果,不仅必要,也十分及时。它不仅为我国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世界贸易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50个网上展区全天候服务、10×24小时参展商专属直播间开启、全国105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和6家跨境电商平台链接同步上线……第127届广交会6月15日-24日在网上举办。首次整体搬上“云”端的广交会,成为了一场打破时空界限的网上贸易盛会。

  非常时期孕育非常创新。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广交会长期以来是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抢抓订单的重要平台。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贸易遭遇重挫,我国外贸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将广交会搬到线上,既是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一次从实体办展到云端办展的积极实验,更是推动贸易发展的大胆创新。这场盛会,向国际社会表明了中国扩大开放,努力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坚定决心。

  当前,疫情冲击之下,全球经济都承受着巨大压力,逆全球化和单边主义有抬头之势。举办网上广交会,可以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保障贸易活动正常开展,最大程度畅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堵点难点,增强国际社会发展信心。

  实际上,从“面对面沟通”变为“屏对屏交流”,中外企业突破了时空限制,可以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进行洽谈、交易,可以在线上平台展出更多的商品。这次广交会向全球73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家全球合作伙伴、跨国采购企业及重要客商等发出邀请,很多以往因种种原因无法到会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都有机会通过线上平台参展、浏览、交易。与此同时,多个相关部门还就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服务、通关便利等出台举措,为企业拓展经贸合作保驾护航。

  化危为机,危中寻机。疫情为全球贸易带来巨大压力的同时也创造了新的机遇,催生了网络购物、远程办公、居家用品、防护用品等消费模式和产品需求,促使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实现逆势增长。网上广交会正是顺应新的消费、贸易模式而发起的,有利于外贸企业抢抓新机遇,实现转型升级。

  应该说,“云上广交会”,不只是传统展会数字化转型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外贸企业反思发展模式,向创新发展转变的一次良机。一方面,要更加重视数字化营销。虽然这次网上广交会的展品数量不受线下展位限制,但如何在琳琅满目的展会里显出自己的特色,企业就要下功夫研究了。有的企业组建了专门的直播团队,主播“小哥哥”“小姐姐”多语言、三班倒上阵,以争取海外客商的订单;有的企业搭建了VR虚拟展厅,让客商即使远隔万里,也能身临其境。可以说,云展会让许多企业意识到拥抱数字化是大势所趋。不少企业也确实加快了转型步伐,它们利用线上参展的契机,通过完善网站、加强队伍建设等手段,为持续性的数字化营销做了准备。

  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创新,提高产品竞争力。疫情之下,加工贸易企业在应对危机时相对困难,不如从事一般贸易的企业在技术和产品竞争力方面有优势。网上广交会在短期内推动贸易额增长,也为企业进一步加强创新、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争取了时间,有利于推动外贸企业由劳动力比较优势向创新竞争优势转变。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网上广交会是新形势下创新的结果,不仅必要,也十分及时。它不仅为我国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世界贸易发展增添了新动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云上”广交会 “老树”开新花

     对外开放“云”窗口传递的积极信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云上广交会”呼唤创新发展

2020-06-25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