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衣哥”遭踹门:平庸之恶超乎想象

2020年04月24日 13: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山东菏泽市单县公安局通报,4月15日,接到报警称,朱之文家大门被人强踹。经查,董某伦酒后慕名来见朱之文,见朱之文家大门紧闭,便与同在现场的周某鲁用脚踹开大门。二人非朱之文同乡,且互不认识。目前,两人已被行政拘留。“踹门事件”过后,蹭“大衣哥”流量的闲人并没有少。4月21日,有村民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仍然见到大量村民在“大衣哥”门口聚集,等着拍视频。

  善良被人欺

  因为家境穷困,42岁前“大衣哥”一直是“穷在闹市无人问”,2011年,通过参加山东电视台选秀节目《我是大明星》和央视《星光大道》,“大衣哥”一炮而红,从此,同村也不知名的“三大嘴”开始“富在深山有远亲”了。登门借钱的人络绎不绝,朱之文还被传成了亿万富翁。有人嫌他路修得太短,“要想让我们念他的好,一人给买一辆车,一人给发一万块钱。”“他有钱了,你不找有钱人借,你找谁借?”“普通老百姓拿一百块钱拿不出来,他朱之文拿个十万八万的不成问题。”有人向他开口借了四五次钱,共十几万元,一直拖着不还,还有人在被拒绝借钱的当晚拿砖头砸了朱之文家的玻璃。朱之文统计,家里借条一抽屉共计百万元以上,“升米恩,斗米仇”,让我们感叹人性之恶竟可以肆无忌惮,感慨好人难好报,善良也被欺。【详细

  据媒体公开报道,很多当地人或外地人都靠蹭朱某文的热度直播生财。每天,都有不少人砸门求见朱某文,每天朱家一开门,都会有一群人像流水一样涌进院子,追着朱某文直播,直播朱某文的一举一动,直播朱某文喂鸡、浇水、洗手,甚至包括朱某文个人隐私范畴内的一些生活细节。最夸张的一次,朱某文要上厕所,都有人跟着要进厕所大门。实际上,这些“粉丝”求见、围观、直播的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构成了骚扰、侵权,再往前走一步,就和“踹门追星”一个性质,或者说,“踹门追星”只是上述操作的“加强版”。【详细

  平庸之恶超乎想象

  不胜其烦的“大衣哥”曾经感叹说,哪怕是生病了,永远再也起不来了,也比现在要好。这是一个多么痛的领悟!可惜,“大衣哥”的善良永远感动不了那些内心阴暗的人。

  9年成名路,“大衣哥”成了一面人性照妖镜,照出了一些人的狭窄与自私、嫉妒与冷血、野蛮与戾气。一些人见不得人家好,见到人家好了,就要吃大户、搞平均主义,达不到目的就道德绑架,甚至直接诉诸暴力,不达目的不罢休,好像是人家欠自己的。假乡亲之名,行欺负老实人之实,一些人的平庸之恶超乎人们的想象。

  “大衣哥”身居孔孟之乡,孔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孟子曰:“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羞恶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为什么在那些欺负“大衣哥”的人身上就看不到这些传统美德呢?“性善论”式微,令人心痛,更值得反思。【详细

  法律底线不容踩踏

  朱某文再低调、再老实厚道、再宽容,他以及他的家人的私权利刚性也在那里,不容侵犯,法律底线、道德底线也在那里,不容踩踏。无论是朱某文的邻里同乡,还是外地慕名而至的粉丝,无论出于什么目的,喜欢、求见、围观甚或直播朱某文都无可厚非,但大家一定要尊重朱某文及其家人的感受和权利,一定要遵守社会公德和法律,千万不能用侵权甚至违法的方式满足自己的私欲。

  朱某文可以不把自己当明星,但他到底也是一个公民。当朱某文家关于安全、安宁和隐私的“大门”紧闭时,其他公民选择不去砸门、不去踹门、不去窥探,是最基本的法律义务和道德义务。【详细

  微言大义:

  @iBingo:大衣哥没飘,同村的飘了。

  @机圈男孩:大衣哥是真的难,处处忍让还被这样欺负!

  @暖暖家的王大叔:9年了,没有过一天清静日子,踹门的,砸墙的,各种花样,层出不穷,可是大衣哥依旧还是不改本色,该种地种地,该唱歌唱歌,这份淳朴,万人难及。

  @大魔法娃娃:他是我见过红了以后最惨的一个人。

  @雷明:希望大衣哥一家,能门前清净,从此过上安生日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朱之文成名之后,被借钱、被围观、被踹门……种种奇葩经历令人瞠目。此后,朱之文能不能有一个安静的生活环境,还不敢肯定,因为他还和村民生活在一起。“围观”本身就是一种可怕的力量,金钱利益刺激之下,群体的偏执和狂热恐一时难以消除。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若道德约束无法凑效,法律将为公民权利撑腰,无论是谁,合法权益不容侵犯。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大衣哥”遭踹门:平庸之恶超乎想象

2020-04-24 13: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