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经济,要充分发挥消费的作用

2020年04月23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发挥消费的作用,要以稳定并逐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为基础,而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与充分就业密不可分。从这个角度来说,发挥消费的作用与“稳就业”相互支撑。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季度国民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186亿元,下降3.2%;第二产业增加值73638亿元,下降9.6%;第三产业增加值122680亿元,下降5.2%。

  尽管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明显下滑,但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回升势头,降幅明显收窄,同时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我国经济展现出了巨大韧性,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应当看到,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积极作为、精准施策,稳定经济,而稳定经济就要充分发挥消费的作用。

  充分发挥消费的作用,有助于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生产、分配、交换、消费是经济运行的四个环节,环环相扣且循环往复。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和经济社会循环要通过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循环往复来完成。已经生产的商品只有被消费,新的生产才能开始。因而消费是生产的终点,也是再生产的起点,更是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的关键。消费完成与否,直接影响到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和经济社会循环的正常进行。

  充分发挥消费的作用,有助于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有效推进。生产是消费的前提,消费是生产的目的和落脚点。生产决定消费,消费反作用于生产。要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成效,就必须有足够的消费支撑。工厂复工后,生产的商品若卖不动,复产便难以推进。饭店开门后,市场开市后,若用餐者、购物者寥寥,成效也要打上问号。因而在供给侧着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同时,也要在需求侧着力鼓励支持消费,让消费的拉动作用充分彰显。

  充分发挥消费的作用,有助于缓解外贸企业压力。受国际疫情影响,一些外贸企业订单不足,生存压力加大。在国际疫情防控形势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之前,外贸企业要研究国内需求特征,把准国内消费热点,充分利用好国内市场,变外需为内需,变出口为内销。充分发挥消费的作用,一定程度上能弥补外需的不足,帮助外贸企业顶住压力,保持运营,进而走出困境。

  充分发挥消费的作用,有助于消化产能。投资具有需求和供给的双重属性。短期看,投资是需求,而且是拉动作用强劲的需求;长期看,投资完成以后就形成了供给。因而,今天的投资是明天的产能。为应对疫情冲击,各地积极推动一些投资项目落地开工,未来几年会形成大量的新增产能。为更好地消化产能,要着力挖掘消费潜力,培养新消费习惯,推动消费升级,与未来的产能形成有效匹配。

  当然,居民收入切实增长,才能不断刺激和扩大消费。发挥消费的作用,要以稳定并逐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为基础,而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与充分就业密不可分。从这个角度来说,发挥消费的作用与“稳就业”相互支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消费扩容提质和“稳就业”要同时发力、综合施策,这样才能尽快重振我国经济社会良好的发展势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慢下来意料之中 稳得住更显难能可贵

     一季度经济数据怎么看?稳经济落脚点在稳就业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稳定经济,要充分发挥消费的作用

2020-04-23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