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踹门追星”踹破了双重底线

2020年04月21日 07:51   来源:羊城晚报   李英锋

  据山东单县公安局通报,4月15日16时许,单县公安局郭村派出所接报警称,朱某文家中大门被人强踹。值班民警立即出警,到达现场时嫌疑人已离开。朱某文表示因理解其是粉丝,虽行为不当,不建议追究责任。鉴于违法事实存在,单县公安局立即展开调查。目前,两名涉嫌寻衅滋事的嫌疑人董某伦、周某鲁均已抓获归案,分别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十日。(4月19日中国新闻网)

  以狂热方式追星的不乏其人,但以踹门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硬”追星的现象着实罕见。

  “踹门追星”对朱某文构成了骚扰,侵犯了朱某文的财产权、安宁权甚至安全权,踹破了道德和法律的双重底线。对此,尽管朱某文选择宽容,不建议警方追究责任,但两名踹门者的行政违法事实已经成立,已经脱离了民事范畴,不管朱某文求情与否,踹门者都应付出必要的法律代价。

  这事对追星者,尤其是对追朱某文这样始终生活在烟火气中的农民明星的人来说是一个警示。都知道,朱某文为人低调,且是出了名的好耐性、好脾气,他声名鹊起之后,依然住在那个生他养他的村子里,依然当着农民,依然下地劳动。朱某文的这种低调,给了人们更多近距离接触他的机会,也给了一些人更多地靠接触他、围观他、直播他而赚钱的机会。

  据媒体公开报道,很多当地人或外地人都靠蹭朱某文的热度直播生财。每天,都有不少人砸门求见朱某文,每天朱家一开门,都会有一群人像流水一样涌进院子,追着朱某文直播,直播朱某文的一举一动,直播朱某文喂鸡、浇水、洗手,甚至包括朱某文个人隐私范畴内的一些生活细节。最夸张的一次,朱某文要上厕所,都有人跟着要进厕所大门。实际上,这些“粉丝”求见、围观、直播的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构成了骚扰、侵权,再往前走一步,就和“踹门追星”一个性质,或者说,“踹门追星”只是上述操作的“加强版”。

  朱某文再低调、再老实厚道、再宽容,他以及他的家人的私权利刚性也在那里,不容侵犯,法律底线、道德底线也在那里,不容踩踏。无论是朱某文的邻里同乡,还是外地慕名而至的粉丝,无论出于什么目的,喜欢、求见、围观甚或直播朱某文都无可厚非,但大家一定要尊重朱某文及其家人的感受和权利,一定要遵守社会公德和法律,千万不能用侵权甚至违法的方式满足自己的私欲。

  朱某文可以不把自己当明星,但他到底也是一个公民。当朱某文家关于安全、安宁和隐私的“大门”紧闭时,其他公民选择不去砸门、不去踹门、不去窥探,是最基本的法律义务和道德义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踹门追星”踹破了双重底线

2020-04-21 07:51 来源:羊城晚报 李英锋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