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山:宠物经济,“铲屎官”幸福的“价值”

2020年04月13日 07:52   来源:广州日报   

  天下许多事儿,道理都是相通的。江湖之远,扬名立万,那是要靠真本事的。天下武功,无坚不摧,唯快不破。看来,武功的最高境界,是时间!在经济的花花世界里,亦是如此,唯快不破。

  市场就是这样,我为社会提供多少产品或服务,决定着我有多少“别人为我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把别人的钱,通过市场,装到自己的口袋里,是不容易的。马克思说得好:“商品价值从商品体跳到金体上……是商品的惊险的跳跃。这个跳跃如果不成功,摔坏的不是商品,但一定是商品所有者。”

  很多时候,这“惊险的一跳”,机会稍纵即逝。所以,要比别人更快更好!现代社会,永远在线、即时生产、即时消费,人们似乎进入了零等待时代。更快,成了职场人士的KPI。更快,就这样主导着经济人的世界!

  然而,人,毕竟不单纯是经济人,还是社会人。社会人,最需要的是温情。无论江湖之远,还是庙堂之高,无论鲜衣华盖之辈,还是引车贩浆之流,每一个人的心灵,都有一片柔软的地方,都渴望温情。但是,现代社会,温情仿佛成了奢侈品。

  这份温情,如此弥足珍贵,以至于很多人在人间都很难追寻,那就放眼整个生物界!各种小动物、宠物,就这样登上了家庭中心的舞台。

  本来,狗看家护院,猫伺机捉鼠,这些动物都有其各自的经济功能,都是为了化解风险而实现家庭损失最小化,它们是具有生产力的。现在,这些动物成了“毛小孩”,人们高高兴兴地成了“铲屎官”。儿童喜欢、成人喜欢,尽管“毛小孩”是需要花钞票的。

  当你下班归来,“毛小孩”在门口翘首以盼的样子,瞬间化解了你的职场郁闷;当你心情低沉时,口中碎碎念,“毛小孩”似乎在倾听并好像听懂了你的诉说;当你寂寞无聊时,“毛小孩”偎依在身旁陪你看电视,任你抚摸着它的毛发。“毛小孩”不仅化解你的压力,更能创造你的快乐。它任你打扮,伴你旅行,你追它跑,你跑它追,潜入你心。

  这样,“毛小孩”的身份在不知不觉之间就发生了变化:起初,它就是一个玩具;然后,它就是家庭成员;然后,它就是伴侣;然后,它就是心灵港湾;然后,它就是温情的一切。有了“毛小孩”,“铲屎官”的生活似乎充满了无尽的快乐!

  “毛小孩”就这样昂首挺胸地登上了家庭中心的舞台,也就顺便创造了一个新的经济世界!养一只猫,猫粮、猫砂、猫便盆、逗猫棒,似乎一个都不能少。任何动物都有生命周期,都有生老病死,宠物医院也就应运而生。就这样,“铲屎官”这个社会人的所需,就成了另一个经济人的职业追求。

  现代社会,市场反应是最快的,有需求就一定有供给。“毛小孩”的巨大市场,必然带来一个从生产到消费的产业链。一只猫,可能在波兰出生,被商人包机运到了美国,进入一个家庭,又随主人公司外派出差被带到了日本,购买了来自韩国的猫粮和来自中国的逗猫棒。全球化时代,宠物经济也全球化了。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在社会人眼中充满温情的“毛小孩”,在经济人眼中则充满了赚钱的价值。比如,有些人就开始炒猫,如同炒房、炒股、炒球鞋、炒“苹果”。一只几千块钱的布偶猫,就可能被炒作成几万元。这些“毛小孩”,竟然具备了金融属性,变成了一个被炒作的符号。

  这些“毛小孩”,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竟然并行不悖,其乐融融。精准触摸社会人的心灵需求,经济人行随心动,宠物经济就这样创造了一个奇妙的世界。是也,非也?

  (作者系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刘金山:宠物经济,“铲屎官”幸福的“价值”

2020-04-13 07:52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