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社会“安全之痛”考验应对之策

2015年01月06日 07:30   来源:羊城晚报   牛日成

  上海外滩拥挤踩踏致36人遇难49人受伤,哈尔滨火灾致5名消防员殉职14人受伤……岁末年初,接二连三的事故给崭新的日历抹上了一层悲伤的色彩,新年的钟声带来了沉重的安全警示。我们祈愿逝者安息,为伤者祝福,同时也不能不拷问血的教训为何一再发生,如何避免悲剧重演?

  对这些事故,舆论纷纷发出有针对性的追问,诸如:国际化大都市因何发生重大惨剧?大型商库为什么成为消防死角?“世界级”现代化大工厂为何会发生爆炸悲剧?从这些事故发生的场所和起因中不难发现,它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现代社会的安全之痛,急需适应性的安全防范思路与具体措施加以应对。

  现代社会的一大特征是人员流动大,特别是互联网信息畅通以及现代交通工具发达,可以实现大量人员的迅速集聚。每逢假期,处处人满为患,安全风险也随之增大。据报道,考虑到人流量大等问题,今年外滩未组织大型跨年迎新活动,取消了往年举办的灯光秀,但很多人不知情,仍奔着外滩看灯光而来。由于往年被严密控制的外滩变成“自由开放”的空间,显露的危险信号并没引起足够重视,当发现情况异常而紧急调集警力处置时为时已晚。可以说,上海外滩踩踏事件与对短时间内大量人员聚集的风险预判不足、预案不够不无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从近年发生的类似事故看,往往是民间性的灯会、展览会和体育赛事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如北京密云灯会踩踏事故造成37人死亡15人受伤;杭州西湖烟花大会烧伤百人;早些年的太原迎泽公园灯展造成挤死105人伤108人事故等。对非政府主办的活动或大量群众自由集聚的场所,政府同样负有监管责任,对风险加以研判并及时预警。广州跨年之夜无倒数活动仍然做足预案分批放行,香港大规模迎新年倒数活动实施分阶段封路、限制和分流人群等防范预案,广州火车站春运采取“方阵式”控人流,这些做法证明积极主动的预案何其重要。

  现代人的生活方式给群体集聚安全防控提出新的课题,现代工商业的发展对消防安全同样是新的考验。近年来,全国各地现代化工厂燃爆事故时有发生,大型商场、仓库的熊熊烈火此起彼伏,且一旦发生事故往往惊天动地。哈尔滨大火暴露出消防通道被占、失火建筑未通过消防验收、“住商混合”等系列问题,全国各地类似的火灾“定时炸弹”还有多少难以让人放心?还有多少现代化工厂缺乏与之匹配的现代化消防意识与安全措施?

  著名的“海恩法则”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法则特别强调两点,一是事故发生是量的积累的结果,二是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也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这一法则虽然针对的是航空飞行安全问题,却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意义,其核心是告诫人们:任何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面对岁末年初的多起重大事故,无疑需要更多从现代社会特征与“海恩法则”的警示角度来审视,进而从技术、措施、预警、防范等方面进行有效的修补,摒弃防控懈怠,把任何可能发生的事故压制在萌芽状态。长期以来对群众的应急演练、安全教育等方面的缺失无疑也须补上。唯此,惨痛的悲剧才可望不会重演。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