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精密智控”更好发挥作用?

2020年03月29日 11: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战“疫”时刻,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不仅对疫情防控意义重大,也有利于提升城市的数字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步调一致,汇聚起了战“疫”的硬核力量,其间大数据的作用可圈可点。比如,大数据已经成为浙江“精密智控”的防疫风向标。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浙江敢为人先,善为人先。“疫”考之初,浙江就基于大数据在全国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目前,浙江各地又充分利用“健康码”“五色图”“精密智控指数”等新手段,因地因时、分类有序地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战“疫”时刻,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不仅对疫情防控意义重大,也有利于提升城市的数字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目前来看,虽然“精密智控”已成为多地防疫的风向标,但在疫情紧急应对中,也暴露出一些短板。

  一是大数据多头管理,共享机制还有所欠缺,部门之间、区域之间尚未真正形成融会贯通的大数据资源池。诚如杭州有关部门负责人所言,由于各省份、各部门之间的数据未完全打通,标准也不一致,在整合、清洗数据上仍然要花费一番工夫。

  二是部分大数据系统的触角还未能真正抵达基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数据治理网络还有待加强。有基层干部反映,由于统计任务繁重,统计手段仍用“电话+表格”的方式,而有些表格逻辑表述不清,造成了人力资源的浪费,也容易发生错漏。

  这些虽是挑战,某种程度上也会让“精密智控”有所失灵,但短板亦是跳板,差距也是潜力,只要瞄准问题,对症下药,各个击破,“精密智控”就可以做得更好些。最近,国家加快推动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将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打下坚实基础。在此过程中,应更好地实现数据共享,加快建设智慧城市。

  短期而言,应加大政务云平台建设,以云为底座,加快推动各部门间数据共享,推进政务、办公、教育、医疗等转型,推广各类智慧化应用。着眼长远,则应加强制度保障来用好大数据,建立有效的数据联通机制,以促进跨行业、跨部门协同合作,推动数字政府建设进入快车道。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充分利用好这些数据,能进一步提升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各地要以人工智能和5G发展为契机,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发展,推动先进传感器、深度学习、云计算、边缘计算等关键技术突破,从而让“精密智控”不仅可以为防疫精准画像,更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新基建”为何如此受重视?

     推动形成数据驱动制造模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如何让“精密智控”更好发挥作用?

2020-03-29 11: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