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兄弟有活儿干有钱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更足

2020年03月28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复工复产稳经济】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就业稳,则大局稳。2019年我国农民工总量已达2.9亿人,其中1.7亿人外出务工,包括7500万人跨省务工。由于灵活就业多、一线普工多,农民工就业受疫情影响更为直接,因此也是稳就业的重中之重。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冲击,像制造业、建筑业、餐饮业、家政服务业等历来是农民工就业的主要渠道,但现在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经营压力较大,用人需求受到抑制。尽快恢复和稳定农民工就业,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农民工就业困难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此前各地企业大量停工停产,虽然目前已按照分类分时要求开始逐步恢复生产经营,但农民工就业存在延滞性;二是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资金紧张,生产经营困难,稳岗压力较大,出现了减员裁员的苗头;三是线下招聘受阻,就业市场热度降温,农民工就业渠道不畅。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尤其是农民工就业问题,不仅牵涉农民兄弟的生计,也关系到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如期完成。因此,稳定和促进农民工就业,等不得,缓不得,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用心、用情、用力,千方百计、多措并举来做好、做实。

  企业是就业的源头,企业在,岗位就在,就业才稳。因此,要稳住农民工就业基本盘,主要的着眼点在于企业,主要的着力点在于三个字。一是“复”。目前,绝大多数地区都已经属于低风险地区,要在有效精准防控的前提下,以制造业、建筑业、公共服务业和农业生产为突破口,加快复工复产,让劳动力尽快回到工作岗位。

  二是“减”。近日,在前期政策的基础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支持企业的新举措,提出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供氧”“输血”,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因此,要加紧、加强一系列减税降费、暖企稳岗政策的落实,为企业解忧纾困。

  三是“服”。对农民工等重点就业群体,要精准开展就业服务。比如线下招聘受阻时,要搭建网上交流平台,组织一些规模大、覆盖范围广的网络招聘活动;打通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的“堵点”,加强企业用工信息的收集和及时发布,为农民工找工作提供便利;对接企业用工需求,精准开展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提升农民工的就业能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用工提供“点对点”运送服务,让农民工快速、安全复工等。

  就业稳,则大局稳。2019年我国农民工总量已达2.9亿人,其中1.7亿人外出务工,包括7500万人跨省务工。由于灵活就业多、一线普工多,农民工就业受疫情影响更为直接,因此也是稳就业的重中之重。要多渠道、多方式帮助农民工就业,尤其是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农民兄弟有活儿干、有钱挣,才能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开行农民工专列,让回家的路更暖心

     用精细化管理畅通农民工返工之路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农民兄弟有活儿干有钱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更足

2020-03-28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