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斌:“双循环”为我国长远发展指明方向

2020年11月18日 13: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是“十四五”规划建议的重要内容和突出特色,为我国更长远的发展提供了方向和引领。

  第一,畅通国内大循环是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更有效率发展的需要、更加公平发展的需要、更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更加安全发展的需要、更加开放发展的需要。

  第二,夯实国内大循环体系基础,相应的制度建设和改革措施必须先行。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体系的血脉,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的堵点、痛点、瘀点。要优化国内大循环体系的空间布局,实现各类要素在国内各区域间的自由流动,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要筑牢国内大循环体系的产业根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以确保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并提高竞争力。要加大投资,保持一定的强度和力度,以巩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第三,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体系,并提升其稳定性和竞争力。要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以制度创新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新突破。要强化国内外产业链的关联和互动,防止两个循环生态体系的脱钩。要推动关键领域的进口替代,解决“卡脖子”问题,以打通国内国外双循环的痛点和堵点。

  【本文根据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在“高水平开放的中国与世界”——第86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上的发言摘编】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张占斌:“双循环”为我国长远发展指明方向

2020-11-18 13: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