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健康卫生习惯成自然

2020年02月13日 07:08   来源:经济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深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不聚集,吃熟肉,远野味,以及衣物定期除菌,被褥勤加晾晒,主动测量体温……同时,很多商场定时消毒做好监测,火车站、汽车站做好往来旅客体温检测,餐饮店定时对橱柜餐具杀菌消毒,外卖小哥也对其送餐装备做好清洁,许多人摘下口罩就去洗手,不再像往常一样将“不干不净,吃了没病”挂在嘴边。

  疫情防控带来的这些健康文明卫生习惯,不仅有利于增强人们对疫情的自我保护能力,还倒逼人们增强健康理念、提高文明素质。在力争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人们应该保持好良好的健康文明卫生习惯,使之形成一种人人重视并自觉遵循的新风尚。不客气地说,武汉市华南海鲜市场的“脏乱差”只是一个肮脏角落的缩影,在其他城市、其他市场也可能存在这样的卫生堪忧角落。这让人们不得不有所顾虑,疫情结束之后,一些人还能否将这段时间的健康文明生活习惯放在心上、继续做好?是否还会把野味奉为佳肴?是否在流感再次来袭时不戴口罩?是否还习惯于“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的自我安慰……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为防止疫情灾害卷土重来,全社会必须提高警惕。为此,应保持健康文明卫生的良好习惯,将勤洗手、戴口罩、吃熟食、远野味这个习惯长期坚持下去,并形成人人共同遵循的文明社会新风尚。(作者:周荣光)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让健康卫生习惯成自然

2020-02-13 07:0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