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吃江水泡饭 别让生活习惯毁了下一代

2013年07月04日 13:35   来源:荆楚网   程莉莎

  6月29日,从事公益工作的张云明在网上发布了一组图片,内容为云南丽江永胜县东山乡东江小学学生用江水泡饭。有网友表示,看到图的瞬间就泪崩了,还有网友质疑当地相关部门不作为。昨日下午,张云明向记者表示,图片被误读了,东江小学执行了营养午餐计划,学生接江水泡饭是生活习惯。(南京日报网 7月3日)

  学生接江水泡饭,之所以引起大家的关注,一方面在于全国提供营养午餐的前提下,网友们担心和质疑学生没能真正享受到营养午餐,另一方面因为营养午餐所造成的不好影响一直存在,大家担心这样的情况将继续延续下去。其实,这样的事件曝光,虽然之后澄清并不是因为学校没有提供营养午餐,也不是相关部门不作为,这只是学生的生活习惯。但事情的背后,不得不让我们深思学生的生活习惯有待于改正。

  用江水泡饭,是因为天气热,喝江水泡饭可以缓解口渴。虽然学校也提供了开水和汤,可因为生活习惯学生们还是选择江水。这不得不让我们深思,学生们的不良生活习惯不利于身体的健康成长。

  纠正学生的不良习惯学校义不容辞。平时教育学生时,就应当多向他们传输正确的生活习惯,吃饭时多吃蔬菜,不挑食等等知识。也可联合家长一起实施营养午餐计划,让孩子能真正吃好、吃营养。特别是在偏远地方,由于学生平时不注重生活习惯,自然会出现不良生活习性。作为家长、老师,就有义务教给孩子正确的生活方式方法。当地政府多开设一些讲座,让营养专家能为学生、家长讲解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整个社会也应当营造良好生活习惯氛围,每个人都注重卫生、清洁,使得每个人都能真正认识到良好生活习惯所带来的好处。

  虽然学校营养午餐供应得当,但在提供营养午餐的背后,也得关心学生们所受到的益处。营养午餐的出台,为我们偏远地方的孩子吃上了热饭,送去了温暖。我希望营养午餐能永远持续下去,特别是在偏远地方。也希望学生们能享受营养午餐的同时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也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能无忧无虑,健健康康的长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