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方便筷应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2014年07月28日 07:32   来源:红网   王学明

  昨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武汉市洪山区军威苑小区内,有人在光天化日之下,在路边分拣方便筷,重新包装好后再对外出售。本报记者前去暗访时,意外发现隐藏在该小区内的一个可疑餐具窝点,里面有大量用饲料袋包装的方便筷。据查,方便筷多流向一些小餐馆。(7月27日《楚天都市报》)

  到饭店吃饭选择使用一次性筷子,既方便又“卫生”,这恐怕已经成为一些市民普遍的消费习惯。然而,方便筷在给消费者带来方便的同时,却也存在着不少安全隐患。该篇报道中,若不是这位市民的举报,恐怕这54万双在大街上分拣、经厕所清洗、用饲料袋打包的方便筷,就会避开执法部门的监管堂而皇之地流入各个餐饮店。试想,当消费者在使用这些问题筷子夹菜时,他们的饮食安全会有保障吗?

  据相关资料介绍,每一双方便筷的制作都要经过砍伐、切割等十几道工序,同时为了让筷子看起来洁白干净,制成后还要经过硫磺熏蒸及双氧水、氯气或者硫酸钠浸泡、漂白等数十道工序,然后还得用滑石粉抛光,而这些化学物质对人体危害都很大。此外,方便筷也有保质期,经过消毒的方便保质期最长为4个月,一旦过了保质期很可能带上黄色葡萄菌、大肠杆菌等。

  现在,随着各地对问题筷子曝光力度的加大,很多市民已经意识到方便筷存在的危害,都认为应该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可是在生活中,又有多少人能够主动放弃对方便筷的使用呢?方便筷之所以备受青睐,一方面,消费者不可能随身自备餐具,不少人也只能凑合着使用“还算比较干净”的一次性筷子。另一方面,这些筷子都是店家免费提供使用,不花钱的东西消费者最喜欢。

  其实,如果我们静下来想一想方便筷所存在的安全隐患,想一想方便筷大量使用后对森林环境所造成的破坏,那么我们还能迷恋它所带来的一点点的方便吗?方便筷子问题多不能用,我们就用能循环使用的筷子,循环使用的筷子只要经过洗、漂、消毒三道工序就可放心使用。如果消费者实在不放心,也可以自带筷子。正所谓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只要我们消费者从自身做起,让不用方便筷成为一种生活习惯,监管部门督促餐馆不提供方便筷,那么也就会铲除那些黑心商家赖以生存的土壤。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