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内清洗筷子不止让美味变“臭”了

2014年07月28日 11:01   来源:荆楚网   赵杨

  昨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武汉市洪山区军威苑小区内,有人在光天化日之下,在路边分拣方便筷,重新包装好后再对外出售。本报记者前去暗访时,意外发现隐藏在该小区内的一个可疑餐具窝点,里面有大量用饲料袋包装的方便筷。记者立刻向执法部门举报,经查,经营者没有营业执照,未取得卫生许可证,存放的餐具产品外包装不合规,执法人员到场暂扣了这些餐具。据查,方便筷多流向一些小餐馆。(人民网,7月27日)

  餐桌上的方便筷相信不少人都用过,但是看似洁净的筷子,在武汉市的黑窝点内却相当不卫生,在没有任何营业许可证的情况下,将已有黑点的发霉筷子用猪饲料包装袋打包低价收回,然后在地上分拣,在厕所内清洗,50多万双筷子,用简易包装袋直接送往武汉市大街小巷的餐馆内,业界良心仿佛已无迹可寻,用如此筷子夹起的山珍海味估计也有了几丝“臭味”。

  21世纪的中国,解决老百姓的温饱问题已不在话下,但是如何让老百姓吃的安心、放心、舒心已然成为各级政府的重要工作。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将变质发黑的筷子在厕所内清洗,筷子难以得到有效消毒,最终结果往往是病从口入,老百姓的饮食安全首先得不到保障。其次,无证经营的黑作坊能够长久生存,说明卫生执法等相关部门执法存在“死角”、“盲点”,日常监管不到位。再者,商贩财迷心窍,遵纪守法的意识淡薄。商贩完全不理会筷子购入时是否卫生,也不理会清洗过程中环境的卫生状况,只顾钱儿往腰包揣,明目张胆的触碰法律的高压线,实属不该。

  在中国,舌尖上的美味的确让人垂涎三尺,但筷子是中国人传统的饮食工具,一盘美味,用洁净的筷子才能完成品味美食的整个过程。因此,食品安全不仅要将整治的力度放在食物材质上,还应该注重饮食过程中的每一个小细节。一者,相关部门对于此类无证经营的“黑作坊”一定要严打重惩,树立典型,警示后人。二者,加大执法力度,并且执法过程中要大力发动群众,请群众参与,使得在执法过程中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三者,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采取疏导与强制双重手段,让商家认识到自己种下的恶果说不定在某一天自己也会“中毒身亡”。

  饮食的卫生与安全,与我们每一个人相关,要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最关键的一步便是要吃的卫生安全。现在不卫生的筷子,更多的也许只是让大家恶心,但若不及时悬崖勒马,杀鸡儆猴,今后发展到什么地步,我们难以猜测。为了大家的健康,请我们每个人都拿起手中的利剑,直指各种不文明行为,各种违法行为,让社会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祥和安乐的美好氛围。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