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要“添筷子”更要“加菜”

2013年04月12日 07:02   来源:工人日报   毛建国

  外来务工人员将在今年纳入城市住房保障范围。住建部4月9日发布的《关于做好2013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适当上调收入线标准,有序扩大住房保障覆盖范围。今年年底前,地级以上城市要明确外来务工人员申请住房保障的条件。(见4月10日《新京报》)

  这一通知给人的感觉是,现在有一碗菜,有人跑过来说:再加双筷子吧。后来的人自然欣喜,但饭菜够不够吃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住房一直是个并不轻松的话题,然而现实中,住房难多指城镇居民、刚毕业的大学生等,往往不包括外来务工人员。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刘丽直言,因长久分居,城市的外来务工者中已出现大量“临时夫妻”,而解决住房就能解决夫妻分居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保障房有序扩大覆盖范围,对外来务工人员来说是一个福音,体现了让更多人享受发展红利的制度关怀。

  然而,不能忽视的是,住房保障并不是“添双筷子”那么简单。如果碗里总共就那么多菜,总是添筷子,必然吃不饱。因此,在添筷子的同时必须增加饭菜的数量。换言之,不断增加住房保障的量,是扩大住房保障覆盖范围的前提。

  近年来,住房保障确实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总体而言,保障性住房的量恐怕还远远不足。因此,保障房要加筷子更要添碗加菜。只有进一步增加保障性住房的量,在量有保障的前提下再添筷子,扩大住房保障覆盖范围,才有意义。所幸,有关部门对这一点已有清醒的认识,住建部表示,今年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是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总量增加、覆盖面扩大,双管齐下,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保障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