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消费”应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2016年03月03日 07:33   来源:长江日报   龙敏飞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个部门制定的《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1日全文对外发布。《意见》提出,支持发展共享经济,鼓励个人闲置资源有效利用,有序发展网络预约拼车、自有车辆租赁、民宿出租、旧物交换利用等,创新监管方式,完善信用体系。(3月2日《北京青年报》)

  什么是绿色消费?《意见》也做了详细的解释:是指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特征的消费行为,主要表现为崇尚勤俭节约,减少损失浪费,选择高效、环保的产品和服务,降低消费过程中的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再通过其具体的举措,如有序发展网络预约拼车、自有车辆租赁、民宿出租、旧物交换利用等,人们便大抵可以知道,促进绿色消费的目的,就是要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建设节约型社会。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观点与意识:只要不偷不抢不受贿,自己的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爱怎么花就怎么花。只不过,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每年要倒掉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的新闻,则显得格外扎眼。而面对“全世界饥饿人口达到10亿”的现实境况时,谁还会觉得“自己的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很正当呢?强烈的反差之下,我们对资源的使用与占有,理应有更深层次的思考。

  在这方面,有一个例子为人称道。据悉,中国一考察团到德国汉堡一家餐馆吃饭,准备离开时,当地的老太太叫住了他们,说他们的菜太多,太浪费了,考察团的人觉得这些老太太多管闲事、小题大做。随后,老太太们生气了,拨打电话举报了,不一会儿,穿制服的人来了,说是社会保障机构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马开出50马克罚单,工作人员收下马克,郑重地说:“需要吃多少,就点多少。钱是你自己的,但资源是全社会的,世界上有很多人还缺少资源。”

  这个故事之所以被人称颂,就在于其引起许多人的共鸣。“钱是你的,但资源是全社会的”,这样的常识,应该被更多的人所信仰。如今,十部门联合发文促绿色消费,就是一次及时的提示。希望不久的将来,绿色消费能成为国人的生活习惯,无论是衣食住行用的哪个方面,国人都能自主地遵循“绿色消费”的原则。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