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晋:绿色消费需全产业链动起来

2013年09月17日 0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如今,绿色消费的理念已渐成时尚,但“不绿色”的行为也不少。笔者认为,“不绿色”消费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发挥产业链条的倒逼作用。

  笔者认为,实现绿色消费,需要整个产业链“动”起来:生产企业坚持绿色生产,流通环节倡导绿色包装,销售企业采购绿色产品,消费者购买绿色商品……以家电产业为例,这些年家电产业链“动”了起来,消费者宁愿多花钱,也愿意购买绿色节能产品,这使得生产企业有更大的积极性去生产绿色产品。可见,绿色消费是构建绿色产业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它可以成为一种动力,引导企业生产、销售等环节的行为,从研发到销售,从原材料到产品,从包装到物流,形成一个互相促进、良性循环的链条。

  如果仅在一两个环节发力,力量就难以持久,效果也不会明显。以“限塑令”为例,我国实施“限塑令”5年来,对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遭遇了大量超薄塑料袋重返市场的尴尬。数据显示,5年来,我国塑料袋使用量仅减少一成,且使用的塑料袋并未得到回收利用,与生活垃圾混合处理,污染严重。

  究其原因,正是因为整个产业链缺乏联动,生产企业照样生产超薄塑料购物袋,零售商依然能买到不达标的塑料袋,而消费者的理念也不到位。不少人没有“拎起菜篮子”、“提起布袋子”的习惯,经常是到了超市才发现没带购物袋,反正塑料袋价格不贵,买一个算了。加之目前分类回收、废物再利用的体系尚不完善,企业回收再利用成本居高不下,绿色消费自然少了一份热情。

  要在全社会营造绿色消费氛围,需要管理者打出“组合拳”。比如,将管理重心上移至塑料袋生产企业,严格监管,从源头打击不合格塑料袋生产;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塑料袋回收企业做大做强;加大宣传力度,让消费者意识到不合格塑料袋对环境的危害性;可通过奖励等举措,给绿色消费的购物者以小额奖励或物品价格减免等。总之,只有建起绿色产业链,并让整个链条“动”起来,才能让绿色消费真正落在实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