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消费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2015年06月11日 09:29   来源:人民日报   钱 易

  前不久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培育绿色生活方式。倡导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广泛开展绿色生活行动,推动全民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加快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转变,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形式的奢侈浪费、不合理消费。”这是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是对符合生态文明消费方式的科学诠释。我们应深刻理解、认真践行,以绿色消费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推行绿色消费意义重大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推动形成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这提出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命题。我国的国情是什么?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是常常被用来描述我国国情特点的八个字。但对这八个字稍作分析便可发现,由于人口众多,我国人均土地面积和矿产资源都较少。比一比中国和美国的国土面积:美国比中国小了30万平方公里,但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倍多,中国人均国土面积不到美国的1/4;如果计算耕地面积,中国的人均耕地面积不到美国的1/8。这使我们清楚地看到,我国不能照搬美国人的消费模式。推行绿色消费,对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意义十分重大。这可以从消费具有的两大效应来认识。

  消费具有下游效应,减少消费能成几何级数地减少资源投入。在人类的各种活动中,消费处于下游。在下游减少一个单位的产品消耗,在上游就能减少数十倍、数百倍甚至数千倍的资源投入。在这个问题上,德国学者魏茨察克提出了生态包袱的概念,即每单位产品重量所需要的物质投入总量。例如,一个10克重的金戒指,生态包袱是3500公斤;一件170克重的汗衫,生态包袱是226公斤;等等。在生态系统最下游减少一个单位的产品消耗,不但可以减少大量资源投入,还可以减少数十倍、数百倍甚至数千倍的污染排放。这对于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

  消费具有弹性效应,增加消费会抵消提高生产效率的效果。消费数量的增加,往往会抵消提高生产效率、节约资源投入的效果。事实证明,各种工业产品都可以通过实施清洁生产、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资源消耗量和污染排放量。但如果消费数量增加,这种效果就会被抵消。如,汽车引擎的改进可以使耗油量降低、污染排放量减少,但汽车数量的急剧增加很容易抵消这种效果;住房设计及建筑材料的改进可以减少建筑材料消耗、节约能源资源,但人均住房面积的扩大会抵消这种效果。这说明,控制盲目的、不顾环保的消费需求,对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十分重要。当然,也不能盲目控制消费数量,对于还处于贫困状态的人群来说,消费数量的增加是合理的。

  绿色消费内涵丰富

  “十二五”规划《纲要》对绿色消费模式做了专章阐述,主要内容是:“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消费理念,推动形成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鼓励消费者购买使用节能节水产品、节能环保型汽车和节能省地型住宅,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限制过度包装,抑制不合理消费。推行政府绿色采购”。很清楚,绿色消费模式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消费模式,是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消费模式。推行绿色消费模式,包括衣、食、住、行等都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转变。

  ——在“衣”的方面,应倡导节俭意识,避免过度消费、炫耀性消费;倡导向贫困地区捐赠质量较好的衣物,充分发挥服装价值,减轻生态包袱。美国《新闻周刊》网站上有文章指出:“在西方,炫耀性消费可能已经过时,但在中国,奢侈品正在繁荣发展。”一些西方奢侈品企业包括顶级时装企业正在竞相“为中国制造”奢侈品,不少国人出国旅游的一个兴趣点也在购买奢侈品和顶级时装。这些都是应该改变的。

  ——在“食”的方面,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反对铺张浪费、大吃大喝方面加大了治理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应注意节约、反对浪费,以营养结构合理的食物代替高糖、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坚决不吃珍禽异兽,保护生物多样性。

  ——在“住”的方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然要让广大人民“住有所居”,但人均居住面积和人口数量直接关系土地占用面积、建筑材料和能源、水资源消耗,与排放的污染物也有线性关系。我们应理性认识住房大小,自觉承担环保责任,不能盲目求大,不能只为自己安逸享乐而不管不顾生态环保。

  ——在“行”的方面,应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交通工具,倡导人们多骑自行车等,不能一味追求汽车数量。例如,美国每4个人有3辆车,中国能效仿吗?美国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长莱斯特·布朗做过分析,中国的经济正飞速发展,未来中国的人均收入将达到今天美国的水平,那时中国人口总数将增加至15亿,如果也同美国一样,4个人有3辆车,那时中国的私人小轿车数量将达到11亿辆,比目前世界上的汽车总量8亿辆还要多。为这么多汽车修建停车场和道路所需要的土地面积,大约相当于我国目前水稻田总面积;这么多的汽车每天耗费的汽油,比目前世界汽油总产量还要多。如果再考虑到产生的污染和交通堵塞,不难想象,这样的消费模式带给中国人民的不是幸福而是灾难。所以,我们采取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应充分考虑环境问题。

  绿色消费模式也包括节能环保的娱乐、健身模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地建造了很多高尔夫球场,这是适合我国国情的娱乐方式吗?肯定不是。高尔夫球场占用大片土地,耗用大量水资源,使用的化肥、农药造成污染,消费人群却极小,对生态文明建设很不利。国家早就禁止新建高尔夫球场,但仍然屡禁不止,高尔夫运动甚至成了财富和权力的象征。这种建设冲动和消费观念应该改变。

  推行绿色消费的主要着力点

  推行绿色消费,需要每个人的消费活动都符合生态文明理念。消费是人们几乎每天都在进行的活动,每一项消费活动对资源、环境、生态都会产生影响。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尽量使自己的消费绿色化。比如,以耐用的物品代替一次性物品;加强维护修理,延长物品使用时间,减少物品的浪费丢弃;积极配合垃圾分类收集,支持垃圾回收利用,将废品变成二次资源;随手关灯,节约用水,抵制过度包装的产品,选用节能环保的家庭用品;等等。只要我们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积少成多、变小为大,推行绿色消费的效果就是十分惊人的。

  推行绿色消费,应加强绿色消费宣传教育。通过大力宣传教育,引导人们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形成以践行绿色消费、保护生态环境为荣,以铺张浪费、加重生态负担为耻的社会氛围。党中央号召,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推行符合生态文明理念的消费模式,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我们应积极响应、自觉践行这一号召。

  推行绿色消费,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十分重要。应通过健全法律法规,完善生态环境监管制度,完善经济政策,运用市场化机制,健全政绩考核制度,实行责任追究制度等,用完善的制度体系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有序推进,促进人们绿色消费理念的形成。

  (作者为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