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大学生的头发”刻不容缓

2019年05月28日 15:26   来源:千龙网   刘倩

  日前,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对全国643所高校的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5成大学生有脱发困扰,半数学生在大学期间开始脱发,超7成学生处于轻微脱发状态,超6成学生曾采取措施缓解脱发;近8成学生认为脱发影响学习生活,超7成学生认为脱发会让心情变差。

  曾几可时,乌黑靓丽的头发是年轻人活力的体现,“长发垂腰”更是成为了年轻美女的标配。可是,近日的一则调查却显示,有超过5成的大学生受到脱发的困扰。青春张扬的青年人突然有了变成“油腻中年人”的风险。

  青丝掉落,自然会影响“颜值”,可脱发的消极影响远不是局限于外表。在接受此项调查时,有不少受访者不约而同的表示,自从受困于“脱发症”后,对外貌的不自信逐渐衍生出自卑心理,严重影响了日常的人际交往。缩小的人际圈又会加剧脱发学生的“隔离感”,使他们感到迷惘,不知道“路在何方”。

  当大学生们为自己的头发焦虑时,有人却从中嗅出了商机:市场上,各种主打“防治脱发”的洗发水品牌纷至杳来,令人眼花缭乱。爱美的大学生们很难说真的就相信广告宣传语,但是本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只能姑且一试,为之“一掷千金”。

  由此可见,“头发日渐稀疏”的确已经成为了当代不少大学生的“共鸣”。那么,究竟是什么造成了“头发难题”呢?根据调查,学生们普遍把“压力大”排除在了首要因素之外。正如接受采访的一位学生所言:高中时应考压力那么大,头发也很浓密。反倒是相对轻松的大学生涯,头发大把掉,显然不能把“压力大”作为罪魁祸首。关于“掉发真凶”,不少大学生倒是颇有自知之明。

  “不健康的生活习惯”,这是许多大学生对“脱发”下的诊断。的确,自由的大学氛围给了大学生们慵懒的理由。多少年轻人一下子变成了“宿舍宅”,闷在宿舍里玩电脑,往往通宵熬夜、晨昏颠倒。饿了便点一份美味但是“高糖高盐”的外卖,更加没有时间走到户外健健身。作息不规律、电脑辐射、营养不全、缺少锻炼……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头发自然日渐稀疏。

  事实上,“脱发”在大学生群体中已经成为了一项普遍性的问题,其消极影响已经不可小觑。“脱发”背后隐藏的是新一代大学生不规律生活习惯导致的整体健康状况下降。如果仅仅以为这只是一个美观问题,就把问题想浅了。

  要“防治脱发”,大学生们毫无疑问是第一责任人。学生们要培养一定的自制力,尽量克制电脑游戏、外卖美食的诱惑,不可沉溺于其中不能自拔,养成日常锻炼的好习惯。高校也不可“袖手旁观”,应当加点“催化剂”。如多建设一些运动场所,鼓励学生们多参加体育运动,增强体质。再比如多开设一些学生组织活动,让同学们多增强人际交往而不是“闷”在宿舍。

  总而言之,青年人是国家的希望所在,“脱发问题”又是大学生们的“顶头”大事,因此,拯救“大学生的头发”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