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性上放学”是教改的有益尝试

2019年05月24日 07:43   来源:红网   胡建兵

  上学:7时30分-9时,可提前进校诵读经典,也可多睡一会儿9时到校。放学:16时50分-18时,可自主选择兴趣小组和健身活动,等家长下班来接。近日,安康市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在介绍高新区第六小学弹性上放学制度时表示,“学校做加法、家长做减法、学生做乘法”,这句话准确诠释了这项改革的内涵。(5月23日《华商报》)

  小学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如果睡眠不足会严重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而现在绝大多数学生由于学习负担不断加重,每天学生做作业都要做到深更半夜,加上第二天早上学校上课时间太早,又不得不很早起床,睡眠严重不足,急急忙忙吃早饭、赶路,使孩子抵抗能力严重下降。不但影响了身体,同时也会使他们上课精力不集中,从而影响了学习,上学路上太匆忙也容易引起交通事故等。

  而学校如果放学太早,学生回到家中后也处于无人监管状态,从而使一些孩子不好好做作业,有的不自觉地打游戏或者到一些聚在一起做一起不该做的事情等。另外,集中在一个时段上学和放学,容易造成交通拥堵。而且家长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过早上学和放学,使让家长为接送孩子耽误工作等。

  孩子可推迟上学,学生根据昨天晚上做作业的情况结合自己的睡眠情况,以及家长最方便的送孩子的时间,适时上学。孩子可推迟离校,也使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安排和时间,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更方便地接送小孩子。学生早到校或者推迟离校,学校可以将教育资源优势叠加到最大限度,家长可以安心工作,省去“接与不接”孩子的烦恼,学生放学后可以在学校培养课堂以外的兴趣。让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增加兴趣爱好,也使家长更放心,更安心。

  “弹性上放学”是教改的有益尝试。作为家长,由于晚上要陪孩子做作业,第二天早上要起早为孩子做早餐,送孩子,也会影响正常的休息,有的睡得比孩子还少,使身体受到严重的影响,整天无精打采,不能很好地工作。孩子早上有了一个半小时的弹性上学的空间,使家长可以更好的休息好,有充足的时间为孩子做一餐更加丰盛的早餐。而且在送孩子途中,也不再急急忙忙,确保安全。

  “弹性上放学”体现安康市高新区教育改革方面以人为本的原则。其实作为教育管理部门就应该多站在孩子和家长的角度去思考。我们的机关实行的是早九晚五工作制,就这样许多人还觉得很累,有的甚至感到有点吃不消。而我们的孩子每天要连续学习十五、十六个小时,名义上是为了孩子将来更有出息,实际上是对孩子的虐待。试想,我们的公务人员如果也像孩子一样每天工作学习十五、六个小时,能受得了吗?

  对于孩子来说,他们需要更多的睡眠时间。安康市高新区对小学实行“弹性上放学”,为各地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其作用不可小觑。既能让孩子更健康、更快乐、更安全地投入到学习中去,也会让家长更好地照顾好孩子,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还会让学校提高教育效率,减轻老师的负担,可谓一举多得。各地应该学一学安康市高新区的做法,在对小学实行“弱性上放学”的同时,逐步放宽到中学,逐步袪除应试教育的传统思维,改变升学只看学习成绩不看孩子的身体状况的不良现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