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辩扔论文 教师可以有脾气

2019年05月15日 08:00   来源:红网   杜建锋

  5月11日下午,一则高校答辩现场老师向学生扔论文的视频在网上传播。画面中,老师对站在讲台上进行答辩的学生进行严厉批评,指责学生答辩准备不充分,并将学生的论文扔向讲台。(5月12日 南方网)

  因为学生答辩准备不充分,教师大发雷霆,当场扔了论文,不给任何面子。对此,不少网友表示理解,严师出高徒,对于论文答辩的事情,本来就该严肃对待,认真对待,如果教师一味放纵,某种意义上,就是失职。但是有人仍然认为该教师有失斯文,学校应当加强为人师表的管理。而在笔者看来,教师可以有脾气,甚至可以发发雷霆之怒。

  在很多人眼中,孔子温文尔雅,充满了人情味。其实,这是错觉,孔子发起脾气来,那是相当有攻击性。《论语》曾写到,宰予昼寝。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翻译成今天的大白话就是,宰予白天睡觉,孔子骂学生是朽木,是粪土!恨其不争的心情,可见一斑。更为严重的是,孔子还和自己的学生子路打过架,《史记》中写到,子路“陵暴孔子”,在这场斗殴中,孔子是打输的一方。作为万世师表,孔子尚有说过头话的时候,作为普通教师,情绪激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教师和学生仍然是教育和被教育的关系。当教师一再谆谆教导,学生却视做耳旁风,不放在心上,依然我行我素,教师发飙就是大概率事件。教育并不总是春风化雨,况且,只有多样的教育手段,才能应对多样的教育场景。有时需要温柔以待,有时需要豹眼圆睁,教师发发脾气,让学生知道有些事情需要认真对待,马虎不得,这是教育叙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论文答辩,如此重要的事情,学生竟然不做充分准备,让指导教师情何以堪?教师当场扔论文,情有可原。而学生似乎也理解教师的心思,“没有对王老师的行为表示异议”。依据该教师的平时表现,学生们都认同他的严格,甚至还有学生亲切地称之为“大仙老师”。这一方面说明,学生有自己的判断能力,知道对错行止;另一方面,也说明师生关系是和谐的。教师发脾气的举动,是在可以理解的范围内的。

  当下,教育领域存在着一些奇怪现象,教师不敢管、不愿管学生,一味地采取欣赏的教育方法等等,不一而足。如此做法,一方面是教师明哲保身的需求,另一方面是教育的大环境使然。教育如果没有惩戒与管教,只能是缺钙的教育。教师没有了脾气,没有了严肃对待学生错误的勇气,事实上,也就失去了立场。

  应当说明的是,教师可以有脾气,并不意味着时时处处有脾气,并不意味着不尊重学生的权利。教育的灵魂仍然是爱,仍然要坚持以学生为本,教师仍然要尊重学生的权利,仍然要注意教育方法。只是,一旦离开了教育场景,进入到了社会,还会有谁如此这般地宠着你,还会有谁如此这般地包容你的错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