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辩准备不足,教师怒扔论文错了吗?

2019年05月14日 08:01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5月11日,广东广州。华农珠江学院外院毕业生答辩现场,一位男教师严批台上学生并将论文扔向学生。学校宣传部人员称,起因为学生答辩准备不足,该教师素来严格,已约谈。(5月12日 澎湃新闻网)

  本科生论文答辩现场,教师怒扔论文被校方约谈,笔者以为,这位教师没有做错什么。

  现如今,高校里无论是博士论文答辩还是硕士论文答辩基本都流于形式,已是不争的事实。只要论文作者或导师稍加运作,参加答辩的专家教授要问什么问题,学生都能打听得到,只要事先稍作准备,没有过不了答辩关的。

  而本科生的论文答辩则更简单,因为本科生数量远超硕士生博士生,其答辩要求也不会像硕士博士答辩那么高,教师一般简单问一两个与论文有关的问题就算过了。因为高校对本科生论文的要求并不高,只要论文在查重时符合要求,一般而言,论文的形式显然比内容更加重要,而华农珠江学院外院的那名学生进场答辩时竟然没有携带论文,这种极其敷衍的做法,着实让人看不下去。

  更让教师不能容忍的是,论文内容涉及专八,该学生没有过专八,基于这两个情况,答辩教师气不打一处来,怒扔论文,表达的就是对这一学生的强烈不满。正所谓“严是爱宽是害”,怒扔论文的教师无疑是一位爱岗敬业的好教师。如果教师对这一现象听之任之,或睁一眼闭一眼,才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

  2018年6月中旬,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国教育“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的现象应该扭转。前段时间,一些高校对部分研究生作出了退学处理,引发广泛关注。近日,部分高校发通知,从严检查本科生论文,这说明混四年也能顺利毕业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这种语境下,高校要提高本科生培养水平,需要更多负责任有担当的教师。

  当然,校方约谈该教师,说明该教师的做法也有欠妥的地方。不管怎么说,答辩的是学生,做教师的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为人师表,怒扔论文被认定为态度粗暴,这是没有问题的。教师正确的做法是对这位学生进行严肃批评,责令其回去好好准备,而不是将论文一扔了之。好在当事学生还是理解教师一番苦心的,并未觉得教师做得不对。

  笔者以为,校方除了约谈当事教师提醒其注意自身行为之外,更要对全校学生进行教育引导,使他们端正学习态度,珍惜美好的读书时光,力争做一名学有所长的学生,向教师和家长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