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思想不端正必须严肃处理

2019年05月09日 08:51   来源:南方日报   丁戈隆东

  孩子的教育问题是中国千百万家长心头的大事,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发阵阵涟漪。

  连日来,南京应用技术学校被推上了舆论风口浪尖。事件起因是这所学校3年前采取不实宣传、随意承诺(包括承诺护理专业大专文凭、护士资格证、包分配等)的方式违规招生,今年该批学生即将升学或就业,由于校方无法兑现有关承诺,引起学生和家长强烈不满。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良心之所。南京应用技术学校的所作所为,却让人大跌眼镜,它不仅突破了许多人所能想到的诚信底线,更有可能对被骗学生造成影响一生的伤害。而对这所学校表达愤怒的,不只是当事学生和家长,还有许多网友。

  虽说有些不负责任的网友和自媒体夸大事实,捏造散布诸如南京应用技术学校一女生被学校活活打死、学生家长被警察打晕在地、保安持枪与学生发生冲突等谣言,但舆论关注和有关部门的处理不能失焦。在惩处造谣传谣网友和相关自媒体的同时,还需尽快对南京应用技术学校的违法违规问题调查清楚,最大限度帮助被骗学生和家长,依法严惩有关责任人。

  教育是德政工程,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一些学校大搞虚假宣传招生,把办学校当作牟利手段,欺骗学生、欺骗家长、欺骗社会,究其根本,在于学校办学思想方向上存在问题,忘了教育传播知识和思想的使命,忘了教师培根铸魂的职责。

  办学思想不端正,出问题是迟早的事情。对待这些学校,不管公办的还是民办的,不管哪个系统办的、哪个部门管的,都必须严肃处理,该摘牌的摘牌、该亮牌的亮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