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楼管老人仪式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2019年04月22日 07:13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4月18日,河北衡水。衡水中学的楼管李志发师傅和爱人迎来了退休的日子,1500多名高二年级全体师生为其举办温馨的送别仪式,60多岁的李师傅和老伴在现场热泪盈眶。(4月21日 河北新闻网)

  致力于打造全国高中教育航空母舰的河北衡水中学,1500多名高二年级师生为即将退休的楼管老人举办送别仪式,无疑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这堂课教学生学会尊重。说实话,无论是高校还是中小学,负责打扫学生宿舍卫生的都是临时工,他们文化程度不高,收入也不高,许多人悄悄地来,悄悄地走,好多学生连他们姓什么叫什么都不知道。而衡水中学却在两位楼管老人即将退休的时候,专门为他们举办送别仪式,老师主持,学生献花,学生用热烈的掌声表达对两位老人深深的感激之情,60多岁的李志发师傅和老伴在现场激动得热泪盈眶。这样的送别仪式,让学生明白一个道理:尊重别人,是一个人最好的美德,孟子说:“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只有尊重别人,才会获得别人的尊重,而真正的尊重别人,不是把人划分三六九,而是对每一个人都持有平等的态度,两位楼管老人虽然身份卑微,但他们默默无闻地为学生服务,理应得到学生的尊重。

  这堂课教学生学会感恩。知恩图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人云:“羊有跪乳之恩”、“鸟有反哺之义”。两位楼管老人来衡水中学工作已经9年,他们每天凌晨5:30就打开楼门,还要对揽月楼12个垃圾桶进行维护,打扫卫生间、楼道,擦拭栏杆,一直忙到晚上10:30才能休息,无论是周六周日还是寒暑假,他们都坚持为学生服务,从来没有什么怨言。现在他们要退休了,衡中的师生对他们心怀感恩,是可以理解的。这样的送别仪式,让学生明白一个道理:我们不但要感谢老师同学的帮助和支持,感谢父母的生育与培养,也要感谢像李志发这样默默奉献的楼管师傅、食堂师傅的辛勤付出。一个知道感恩的民族才是一个最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才是一个真正幸福的人。

  这堂课教学生学会做人。北京大学钱理群教授在一次研讨会上指出:“我们的一些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要想让学生远离“精致的利己主义”,学校就要教学生学会做人,因为做人是一门学问,做人比做事更重要。很多人一辈子都碌碌无为,主要就是因为他一辈子也没有弄明白如何去做人。衡水中学为即将退休的两位楼管老人举办送别仪式,让学生明白一个道理:为人处世、人生阅历、经验见识决定着一个人的人生成就,做人、做事、处世,没有先后之分,却有高下之别。只有踏踏实实做人,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才能获得成功。

  衡水中学送别两位楼管老人仪式,是一堂让学生终生难忘的生动的思政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