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移民问题,治标更要治本

2019年05月14日 08:02   来源:红网   郝天林

  近日,深圳市富源学校部分高考学生因涉嫌“高考移民”引发社会关注。深圳市教育局12日晚间通报,该校2019年高考报名考生中,有32名考生属“高考移民”,取消其在深圳市的高考报名资格。(新华网5月13日)

  “高考移民”事件在社会上闹得沸沸扬扬,更牵动着许多考生家长的敏感神经,高考就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每位考生和家长都期盼能进入名牌大学。有些家长为了孩子考上好大学绞尽脑汁,甚至动了“歪心思”,就像新闻报道的“高考移民”,这种行为虽是为了自家孩子好,但却是不公平、不合法的。

  “高考移民”不仅对其他考生不公平,对移民的考生来说也是有弊端的。试想一下,一个班成绩相差不多的同学,却因是否能“移民”导致最后考上的大学存有差异,这势必会对学生心理造成不良影响,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另外,对于“移民”的学生来说,虽然进入了好学校,但是没有真才实学,根基不扎实,也未必能跟得上大学紧张的课程,白白浪费的父母的“良苦用心”。

  同时,这种行为也违背了国家的相关法律。根据教育部门的相关规定,“凡属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取得学籍者,一经查实,学校应当取消其学籍”“以虚报、隐瞒或伪造、涂改有关材料及其他欺诈手段,或者因招生工作人员或其他人员的徇私舞弊行为取得考试资格或录取资格的考生……已经被录取或取得学籍的,由高等学校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并将其退回户口所在地”。学生家长更应重视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学习成绩,而不是想着铤而走险找捷径,最后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毁掉了孩子的光明前程。

  其实,“高考移民”的背后也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教育资源的区域差异化以及家长对孩子教育的焦虑,虽然国家一直在强调素质教育,也取得一些成果,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学生的择校还是由学生的成绩和所在地区决定的。有的地区有地域保护,本地学生轻而易举就能考进当地不错的大学,然而对于外地想要报考的考生来说就要付出艰辛的努力,这无疑也是不公平的,如何打破地区藩篱,实现更公平透明阳光的招生,需要有关部门思考和探索。

  针对“高考移民”事件,当地教育部门已经作出严肃处理,但是想要彻底解决“高考移民”此类问题还需要从长计议。只有从学生、学校、家长以及社会发展的角度去完善健全相关法律和高考规则,才能不断激励学生通过真正的奋斗和努力走进人生“象牙塔”。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