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搜题软件”沦为“抄题软件”

2019年05月24日 07:43   来源:红网   ?黄启龙

  有了搜题软件,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但是现实中却出现这样的问题,做出完美练习卷的同学,考试时得分并不高。(5月22日 澎湃新闻)

  现在,不少中小学生的手机里,都安上了搜题软件——只要将不懂的作业题拍照上传,几秒钟就能获知答案及详尽的解题步骤。搜题软件已成为中小学生答疑解惑的“新宠”。搜题软件风行的背后,引发了人们的热议与思考。

  据上海市多名少先队员调研发现,平时,遇到作业难题,打开网络搜题软件查答案的学生,练习卷完成得又好又快;但到了考场,没有搜题软件的“加持”,同样的解题思路却错误百出。

  不可否认,搜题软件作为学习的辅助工具,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孩子解疑答难。如孩子在家独自做题时,遇到难题没有老师可以求教、父母又辅导不了(能辅导也没时间)时,搜题软件就能帮上大忙,“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作业了”。但问题是,妈妈不用担心孩子的作业,却要担心孩子的学习了。当学生习惯于借助搜题软件来完成作业,也就等于放弃了自己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机会。再者,中小学生有时难免缺乏自制能力,过分依赖搜题软件,“做作业”异化成了“抄作业”,这样,作业布置就形同虚设,失去了意义。

  搜题软件是一把双刃剑,关键在于如何引导孩子正确地使用。引导利用得好,可以成为孩子学习的伙伴和助手;利用不好,会养成他们懒惰和投机取巧的坏习惯,危害孩子的成长。正如网友所说,“好学生当工具用,差学生当答案抄”。

  “限制”每日查题次数。不能一有疑难,就让孩子去搜索答案,家长要引导孩子在搜索答案之前进行适当的思考,在实在不会的情况下才去搜索。在答案搜好后,也不能让孩子抄一下就算完事,还要其说出解题思路和方法。如果这道题通过看答案依然不懂,就要其将题目与答案一并记下,到学校后再问老师。这样,既保证了知识的领会,也避免了孩子不假思索便使用搜题软件所带来的惰性。

  对搜题软件的使用权做“限制”。比如所查题目不直接给出答案,而是给出解题思路,让学生自行动脑筋解决。

  最重要的是引导孩子不要被搜题软件所“奴役”,应该做学习的主人。搜题软件再神奇,也只不过是学习的辅助工具,不能替代自身的独立学习与思考。与此同时,教师在课后作业的布置上,也要适当做出一些改进,不能一味依赖现成的资料,要在研究学生学情的基础上,对症下药地布置作业;也不要为了减少学生对搜题软件的依赖,费尽心机,将题目出得更难、更偏,让学生“搜无可搜”。

  因此,家长和老师必须正视这一现象,既不能将搜题软件视之洪水猛兽,一棒子打死;也不能为了方便,无条件无节制地让孩子使用,让其“俘虏”了学生。要知道,再好的软件,也代替不了教育者的角色。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