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春运让“流动中国”更精彩

2020年01月15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郭永良认为,春运同国运相牵,小家同国家相连。春运,就是观照中国社会的一面镜子,春运的发展,折射出中国的发展。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就是春运的意义所在,也是中国铁路人的奋斗目标。

  今年春运,铁路旅客发送量约4.4亿人次,同比增长8%。尽管运量又增加了,可很多乘客却觉得,返乡之路更轻松了。(113日《人民日报》)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是举国欢庆、合家团圆的日子。对家庭的眷恋始终牢牢扎根于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基因之中。每当临近春节,不管回家的路途有多遥远、行程有多艰辛,大量在外的游子都会毅然上路,想尽一切办法回家,和亲人一起“过个好年”,只为心中的那份执着。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春运是观察中国社会变迁的一个重要窗口。这场一年一度的“人类大迁徙”之所以厚重,是因为饱含着14亿人的家国情怀。从1980年底“春运”首次出现在新华社报道中算起,春运至今已走过了近40个年头。春运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历史的一个缩影,它见证了中国城镇化的进程,见证了社会发展的加速度,见证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 

  随着近年来“八纵八横”高铁网络铺陈开来,以往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状况逐渐得到改善。以2019年为例,全年仅高铁运营里程就增加了超过5000公里,郑渝高铁郑襄段、成贵高铁、郑阜高铁、京张高铁等陆续开通,日益完善的路网布局使铁路运力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大数据使列车调度更加精准,也令购票流程更加优化,互联网+”使旅客在智能化出行中感受到更多的便捷。以人为本的“智慧春运”,让新时代的“流动中国”更加精彩。 

  春运同国运相牵,小家同国家相连。春运,就是观照中国社会的一面镜子,春运的发展,折射出中国的发展。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就是春运的意义所在,也是中国铁路人的奋斗目标。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的方向就是心的方向。众志成城,就能攻坚克难,无往不胜。春运承载的感动与美好就像一张网,将整个中国从超级都市到偏远乡村都联通起来。春运,这辆从历史开向未来的列车,动力澎湃,永不衰竭,它的力量之源,就是14亿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郭永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从春运变迁细数流动中国的“幸福密码”

     让春运记忆越来越暖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新时代春运让“流动中国”更精彩

2020-01-15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