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进化论】持续火爆的“网红经济”还能红多久?

2020年01月12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网红直播带货”实际上更应被定义为一种销售手段,“网红直播”软件也在逐渐成为一种新型的销售平台。对相关市场和行业来说,“网红经济”的发展,需要将关注点放在经营团队的成长和经营手段的优化上,而不是让每一个经营者都想着如何快速地成为“网红”。

  2019年可以说是“网红经济”的元年,这一年,很多网络红人创造出了各种“神话”,刷新了人们对“网红”这一概念的认知。李佳琦、李子柒等“网红”频频“出圈”,受到主流平台关注,“网红”的社会认同度也在进一步提升,李佳琦“卖货主播”的身份更是得到广泛认可。

  “网红经济”到底有多赚钱?相关大数据交易平台的统计显示,号称2019年“带货一哥”的李佳琦赚了将近2亿元。如果以2018年国内上市公司净利润指标看,2123家公司净利润可能不及一名“网红”。

  一场李佳琦、薇娅等知名网络主播的直播活动,能让许多网络用户觉得参与直播的公司的营销方式更接地气,这有助于商品的销售,进而也对相关品牌的美誉度产生了正向作用。打造出短视频爆款的李子柒,被认为是“找到了网络价值观与潮流文化间的最大公约数”。未来,利用“网红直播”推销商品将得到更多用户的关注。作为新兴的商业模式,“网红经济”的影响力不可忽视,甚至正得到资本市场越来越多的青睐。

  想理解“网红经济”持续火爆的原因并不难,最关键的是了解主要的目标群体。大部分观看“网红带货”的用户都是年轻人,他们的消费观念更前卫也更直接,更容易接受这种“冲击性”十足的直播带货形式。而“网红带货”的“鼓动性”,也刚好契合了当下快节奏时代年轻人群的消费心理和需求,从而实现“带货”的目的。

  相比上一代人,当今年轻群体的消费习惯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网红带货”,让市场不得不重新审视新兴消费群体的力量,重视网络流量变现的作用。

  对此,大众不禁产生疑问,持续火爆的“网红经济”还能红多久?其实,观看过“网红带货”的用户不难发现,“网红”毕竟只是个例,李佳琦、李子柒也都只有一个。这些“网红”能否实现持久发展,最终还是取决于其核心竞争力的塑造,例如优质的产品供给、稳定的用户来源或完备的管理服务等等。此外,“网红直播带货”实际上更应被定义为一种销售手段,“网红直播”软件也在逐渐成为一种新型的销售平台。对相关市场和行业来说,“网红经济”的发展,需要将关注点放在经营团队的成长和经营手段的优化上,而不是让每一个经营者都想着如何快速地成为“网红”。

  当前,“网红经济”正在颠覆传统的消费场景,为消费者带来更为多元化和个性化的购物体验。不过,说到底,“网红经济”本质还是实体经济领域在互联网上的折射,不可能脱离市场规律而发展,当然也就不能少了完善的市场监管。因此,要实现“网红经济”的长远发展,还是要及时将其纳入法律法规的监管之中,以更好地发挥其对实体经济的带动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企业不能过度依赖“网红带货”

     “网红直播卖票”的启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流量进化论】持续火爆的“网红经济”还能红多久?

2020-01-12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