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开局季,中国经济何以取得“亮眼”成绩?

2021年04月16日 17: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臧梦雅认为,在亮眼的数字面前,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充分认识到经济运行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只有不断迎难而上、破浪前行,才能让良好的势头延续下去,才能在化解“难点”之后创造新的“亮点”。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从数据来看,一季度,我国国民经济开局良好。

  消费市场“潜力”迸发。1-3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91345亿元,同比增长34.6%,两年平均增长4.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3875亿元,同比增长29.4%,两年平均增长3.2%。春节以来,消费升级步伐不断加快,良好发展势头延续了整个一季度,这充分证明了我国经济的强大潜力,并为全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投资贸易“引力”不减。一季度,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1.2%,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新设外资企业数和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速分别接近50%和40%,涨幅明显。一系列成绩彰显了我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决心,也坚定了外商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

  经济复苏“势力”强劲。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环比增长2.01%;两年平均增长6.8%。IMF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也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8.1%上调至8.4%。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不仅让国内市场信心快速恢复,更将为全球其他地区带去积极溢出效应。

  值得强调的是,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特别增加了与2019年同期数据的对比,这传递出鲜明的信号:我国经济持续稳健复苏,不是今年的“春季限定”,反映出的是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是长期保持政策定力下的发展成果。

  去年,我国面对巨大的发展“难点”,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GDP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屡屡创出新的发展“亮点”。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季度又是一年的开局,如此“亮眼”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更应倍加珍惜。总的来看,我国强大的生产能力、超大规模的内需市场、潜力巨大的投资需求,以及门类齐全且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为我国经济形成足够强大的抗压能力、修复能力和旺盛活力提供了保障。此外,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有效推进,也让我国经济不断呈现发展“韧性”。

  不过仍需看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恢复进程不平衡问题仍较突出,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因此,在亮眼的数字面前,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充分认识到经济运行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只有不断迎难而上、破浪前行,才能让良好的势头延续下去,才能在化解“难点”之后创造新的“亮点”。

  我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不应将发展眼界局限于增长速度,而应将立足点和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发展质量上。这就要求我们继续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各项政策落地。尤其要主动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拉动作用,注重畅通经济循环、培育创新动能,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厚植中国经济再次出发的优势与信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臧梦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做好自己的事 将关键政策用在“刀刃”上

     如何打造全球要素资源强大“引力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开局季,中国经济何以取得“亮眼”成绩?

2021-04-16 17: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