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日货假无糖 元气森林还有什么是真的?

2021年04月12日 18: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平认为,不是每个消费者都会细看配料表,但一个企业有没有诚实做事的态度,消费者们能看得到,进而可以“用脚投票”。资本看好的元气森林既然宣称“用户第一”,那就少来点忽悠吧。

  近日,刚刚完成新一轮约5亿美元战略融资的人气饮料品牌元气森林又出来“秀智商”了:其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则题为《一个迟来的升级》的公告。

  公告称,元气森林乳茶产品标识和宣传中没有说清楚“0蔗糖”与“0糖”的区别,容易引发误解,为此进行修正升级:从2月4日起生产的大部分乳茶和3月18日生产的全部乳茶,包装从原来的“0蔗糖低脂肪”改为“低糖低脂肪”。同时,从3月20日起生产的全部元气森林乳茶,原料中不再含有结晶果糖。

  能把欺骗说得这么清新脱俗,真让人佩服,应该给相关的公关人员“加个鸡腿”。正如有网友所说,“道歉有用吗?我的肥肉不接受道歉!”消费者花着比同类饮料贵的价格去买元气森林,不就是冲着“0糖、0脂、0卡”吗?现在弄出个升级公告来糊弄人,不仅欺骗了我们的感情,还侮辱了我们的智商。虽然,元气森林要为道歉之前购买过元气森林乳茶的用户发放20元现金红包,并且对拆箱、未拆箱乳茶进行无条件退货,但这会有多少人买账呢?

  当然,元气森林玩儿这种文字游戏也不是第一次了。在市场上,部分消费者对日本商品有好感,而“気”在日本食品里是一种强品牌标识符号。元气森林就成功地利用了这部分消费者的心理,一上市便把“気”用到了自己的包装设计中。这不仅吸引了部分年轻人的注意力,还带动了消费者在社交媒体拍照传播。然而,这其实是一种刻意的误导行为,元气森林这个品牌与日本并无关系。这样的包装设计,也引发了外界对元气森林“伪日货”抄袭的争议。去年10月份,这款人气网红饮料的LOGO从“元気森林”变成了“元气森林”。

  看到这些,我们不禁要追问一句,伪日货、假无糖,元气森林还有什么是真的?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症患者、糖尿病患者日渐增多,他们对于无糖食品有着刚需。还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为自己和家人、朋友选择无糖食品更加健康。在此背景下,主打无糖产品的企业有着很广阔的市场前景。但如果产品宣传只停留在玩儿文字游戏的层面,从根本上来说就是对消费者不负责任,这种骗局也终会被消费者识破。正是为了对企业的产品宣传加以规范,去年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第三十二条明确规定,食品标识不能以“不添加”“零添加”“不含有”或类似字样强调不含有或者未使用的物质;同时第三十一条也明确指出,鼓励食品生产者在食品标识上标注低油、低盐、低糖或者无糖的提示语。

  早些年间,元气森林相关负责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用户第一’一直是元气森林的基础理念。正是基于这一原则,元气森林快速洞察市场趋势需求,创造出苏打气泡水、燃茶、乳茶等各类广受好评的产品。”当然,不是每个消费者都会细看配料表,但一个企业有没有诚实做事的态度,消费者们能看得到,进而可以“用脚投票”。资本看好的元气森林既然宣称“用户第一”,那就少来点忽悠吧。正义或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升级已然迟到,感觉受到欺骗的消费者会做出什么选择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提醒?元气森林该好好反省!

     元气森林能否让“无糖饮料”宣传警醒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伪日货假无糖 元气森林还有什么是真的?

2021-04-12 18: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