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期刊刊登“师娘优美感”论文 网友:如此荒唐

2020年01月13日 11: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一篇7年前刊发于中文核心期刊《冰川冻土》的论文意外引发舆论关注——热议的焦点在于,作者以生态经济学论文的形式,列举了导师夫妇的事例,进而阐述“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1月12日,《冰川冻土》编辑部发布声明称,决定对该文撤稿,并就审核不严郑重致歉。

  脑洞开得实在太大

  从情感的角度来看,也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性:做弟子的,对导师师娘实在是崇拜有加,情不自禁想要讴歌赞颂一番。不过,从文章分类的角度来看,这样的文章不属于学术论文的范畴。作者写好之后,应当投稿给当年罗玉凤女士盛赞的知音、故事会等“人文类刊物”。或者,爆料给艺术人生、鲁豫有约这样的电视访谈栏目,也足以让导师师娘的伉俪佳话得到更为广泛的传颂。甚至,开个个人公众号发出来,都比论文合适。把这么好的情感鸡汤素材包装成论文,实在是让人觉得可惜可惜。

  这篇文章的荒诞感,不仅仅是写的过程,更重要的可能还是发表的过程。“吾爱吾师”到了盲目的地步,还真是可能干出以论文来歌颂的事情。但是,那是作者自己的私事,甚至作者把这篇奇文呈现给自家导师,导师一笑也就罢了,横竖对公共利益不产生丝毫影响。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篇奇文不但接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而且在“研究领域内唯一学报级期刊”《冰川冻土》上公开发表了。国家资助科学研究的公共资金,用来博取师娘一笑。严肃的学术刊物,成了老莱娱亲所穿的五彩衣。【详细

  分明是侮辱群众智商

  事实上,这篇论文的标题就表明其“马屁”性质,论文所属小标题主要包括:导师的崇高感、师娘的优美感、导师与师娘的和谐结合。无论从标题还是内容,这篇文章都充满了马屁味,但涉事期刊居然把它刊登出来了。多年后的今天,由于受到舆论批判,涉事期刊才通报称“审核不严”,而该期刊主编、被吹捧的导师则称“事先一无所知”,分明是侮辱群众智商。

  《冰川冻土》是中国百强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是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和中国地理学会共同主办,并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期刊,是我国冰、雪、冻土和冰冻圈研究领域唯一的学报级学术期刊。

  早在2013年,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主办的“构建全球华人科学社区”科学网上,就有人作文提出质疑:这种论文,除了评职称、报奖和应付上级检查,似乎没什么积极作用。无论该导师当初有没有看到这篇质疑文章,他都十分享受被在学术刊物上拍马屁的感觉,并从中发现诸多“积极作用”,当然就不会对论文“做任何处理”了。【详细

  须反思导师与学生关系

  当前,研究生阶段要做哪些研究、能做出多少学术成果、能否如期顺利毕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导师。学生与导师之间的关系,因此很容易异化为人身依附关系。权利的不对等,容易滋生越界的欲求。【详细

  近日引发热议的南邮研究生自杀事件,已经暴露出当前高校导师权力过大,导致学生沦为被导师压榨的免费“打工仔”。而从核心期刊发表数万字“马屁”文章这件事情看,当前导师制不仅存在“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的危险,而且还会培养大量马屁精甚至以耻为荣的奴仆,一言以蔽之,不受限制的导师制还有可能沦为“导奴制”。【详细

  微言大义:

  @oups :中国学术界荒唐到如此地步。

  @bbbdddbbbddd:请严查,不然对不起我们至少二十年的求学路。

  @秋池:博导级马屁精。

  @漠北:师娘的优美就这么走向了全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难以想象,核心期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博导……这么多“光环”笼罩下的是一篇马屁味十足的“神论文”,当真颠覆了人们对学术圈的认识。长期以来,导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受到诟病,权力的不对等衍生出很多怪现象,或受压榨沦为“打工仔”,或权力崇拜滋生出“马屁精”,或自我封闭产生“小圈子”……这些不健康的学术生态制约了科技的进步和文化的繁荣。“劣币驱逐良币”,这些怪现象不纠正,是对那些认认真真做学问的人的侮辱,期待能够严查,给严肃的学术圈一个交代。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核心期刊刊登“师娘优美感”论文 网友:如此荒唐

2020-01-13 11: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