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反思导师与学生关系

2020年01月07日 07:20   来源:南方日报   王梓佩

  近日,“南邮一研究生意外死亡”事件引起舆论关注。目前,调查确认该生导师张某某存在让学生干私活以及辱骂学生的行为,张某某已被取消导师资格。

  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但高校学生因不堪导师压迫自杀的事件不是孤例,有必要反思导师与学生之间如何保持平等关系。

  当前,研究生阶段要做哪些研究、能做出多少学术成果、能否如期顺利毕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导师。学生与导师之间的关系,因此很容易异化为人身依附关系。有的学校为了综合排名、学术影响,又往往对有头衔有名气的教师过于宽纵,让学生在导师面前处于弱势地位。

  权利的不对等,容易滋生越界的欲求。除非性侵等相当明确的人身伤害,面对导师压榨和精神伤害,学生很难通过法律手段有效维权。可想要让教师做到自律,在缺少监督的情况下恐怕只是个美好的愿望。

  因此,同时联结着教师与学生的高校,有必要在二者之间起到缓冲作用,尽可能为处于弱势的学生提供支持与保护。

  高校可以从制度建设上入手,比如联合开列学术黑名单,把好招聘关不让“在此处因丑闻被辞退又被彼处聘请”的情况出现;又如建立学生反馈意见的畅通渠道,支持学生定期对教师进行评价,支持学生更换导师的决定。

  希望各高校筑好防火墙,不要等学生走上绝路,才来调查和善后。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须反思导师与学生关系

2020-01-07 07:20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