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正式开通 高质量发展的京津冀不再遥远

2019年12月30日 11: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刘天竺认为,从八达岭到奥运冰雪城,从文化之都到张北草原天路,铁路发展绘制出一幅民生幸福的蓝图。京张高铁既是交通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京津冀一体化向前推进的坚强支撑,更是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臂膀”。

  3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作为中国第一条智能化高铁线路,京张高铁的正式开通运营,无疑是此次铁路调图中最引人关注的亮点。京张高铁首发列车于今天早晨8:30始发。作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北京至兰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张高铁将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交通运营服务保障。(1230日中国新闻网)

  一百多年前,由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掀起了中国自主设计建造铁路的新篇章,拉开了工业兴国的序幕。

  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被提升到重大国家战略的高度,同年7月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成功。在这样的背景下,2015年京张高铁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并于20164月开工建设。历时三年有余,京张高铁于今日正式开通运营。从“用长度换高度”的京张铁路,到“用速度换机会”的京张高铁,不仅里程变短了、速度变快了,这变化之中更蕴含着浓厚的关怀之情和发展之思。

  京张高铁,首先拓宽了从华北到西北的货运通道,将有效缓解沿京藏高速、京包铁路、大秦铁路等由西部向东部货运十分紧张的局面,进一步加强北京与沿线各地的互联互通,提高各领域商品与服务的供给质量,促进构建更加高端、成熟的产业链。

  其次,随着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希望享受更高品质的生活,对就业、养老、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优质资源需求旺盛。京张高铁投入运营后,沿线地区人们的这些需求将有更多机会得到满足。借助“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一些行业走出京城,到华北甚至西北扎根,在惠及更多百姓的同时,企业自身也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可以说,京张高铁既是交通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京津冀一体化向前推进的坚强支撑,更是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臂膀”。

  京张高铁通车后,张家口至北京最快运行时间将由3小时7分钟压缩至47分钟(至清河站)。这不仅能拉近京津冀三地居民的距离,极大地方便人民群众出行,更将成为沿线地区决胜脱贫攻坚、开发全域旅游、实现绿色发展的强大引擎,助力京津冀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从八达岭到奥运冰雪城,从文化之都到张北草原天路,铁路发展绘制出一幅民生幸福的蓝图。

  跨越百年,今天的京张高铁,将开启智能铁路的新时代。中国大地上,那密如织网的一条条铁道线,既是中国经济的“生命线”,也是各地群众的“民生线”,它们时刻在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蓄力,在为百姓的幸福生活筑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刘天竺)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长城下的高铁车站

      遗址变公园,京张铁路“旧事新说”值得推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京张高铁正式开通 高质量发展的京津冀不再遥远

2019-12-30 11: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