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址变公园,京张铁路“旧事新说”值得推广

2019年09月17日 15:32   来源:东方网   赵传龙

  百年京张铁路承载了不少人的温暖记忆,虽告别历史舞台,原地面约9公里的京张旧线路经设计后,将打造贯穿海淀7个街镇的京张铁路遗址公园。15日,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五道口启动区正式向公众开放。初步预计,年内,京张铁路遗址公园将开展国际方案征集,年底,绿廊全线将实现毛坯贯通。未来,市民骑车从西直门一路畅行至北五环只需40分钟。(9月15日《新京报》)

  京张铁路作为中国人自设自建的第一条铁路,承载着国人百年来的复兴梦想。随着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京张铁路的运输功能已被新线代替,但它本身所反映的民族自强精神仍是不可或缺的,合理保护和利用京张铁路文化遗址也更能唤起民众对历史文化的回忆与思考。

  回望历史,京张铁路浓缩民族“筑路”的荣光。从京张铁路艰难起步,到如今中国高铁傲视全球,中国铁路用百年时间铸就了现代化发展的东方奇迹。中国铁路从建国时期的2.2万公里到2018年的13.1万公里,高铁里程在10年间从0猛增至2.9万公里,“八纵八横”的高速铁路网络,不仅是单项冠军,更是中国道路、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集中体现。从有效应对“世界最大规模人口迁徙”的春运,到攻克世界级难题的铁路大桥,从“路途漫漫”到“说走就走”,每一个历史细节都在诉说着百年间的进步,讲述着铁路发展的巨变。

  驻足当下,百年京张唤起保护文物的思考。铁路进入中国不过百余年,却是中国翻天覆地变化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以铁路为线索,回溯历史,能够清晰准确地掌握近代中国的发展真相。但由于人们对铁路文物的认识停滞不前,许多铁路文物遗址在经济发展的浪潮中逐渐消失。例如粤汉铁路最北端著名的武昌北站、陇海线上具有欧式建筑的兴隆庄火车站、横道河子的机车库、郑州第一铁路桥遗址,这些百年铁路文化的经典,由于缺乏保护变得破败不堪。京张铁路遗址公园规划给了明确的答案,利用现有铁路文物结合城市建设更新需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

  展望未来,京张高铁树立中国创造的标杆。从吸收、消化再到自主创新,中国高铁经历了不平凡的历程,其中的关键就在于中国人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以复兴号为例,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整体设计到牵引、转向架、网络等关键技术都百分百自主研发。而即将开通的京张智能高铁,将成为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无人驾驶的高速铁路,更为重要的是,京张高铁所蕴含的智能建造、智能装备和智能运营,将再开世界智能铁路的先河,这是一个划时代的壮举。除此以外,以网上购票、高铁WIFI、刷脸进站为代表的多元化、个性化、信息化的服务载体日新月异。从京张铁路再到京张智能高铁,中国铁路改写世界铁路规则,靠的是中国智慧,凭的是中国实力。

  跨越百年,京张铁路褪去岁月的外衣,融合为民众生活的乐园。它“旧事新说”的故事既是历史文化的延续,更是时代发展的有力见证。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全新的京张高速铁路将为祖国献礼,这对相隔110年的“新”“老”配,也将向世界讲述中国新的发展篇章。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遗址变公园,京张铁路“旧事新说”值得推广

2019-09-17 15:32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